忆往昔峥嵘岁月 延安再添红色文化街区

忆往昔峥嵘岁月 延安再添红色文化街区

新华网西安6月13日电(记者郑昕)“杜梨树下的指挥所”“红军长征胜利会师楼”“荒原变江南的南泥湾”……在这个端午假期,延安市民以及国内游客足不出延安市区,就能够领略这些“红色印记”的震撼与魅力。于6月12日正式开启的延安红街,通过富有黄土特色的广场、牌坊、院落等建筑形态,重现延安革命时期的街式风格,成为延安红色文旅、研学的新亮点。

作为延安精神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曾在这里带领号召全民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13年奋斗,影响并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多次重大事件也曾在这里发生。作为延安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工程之一,已建成并投用的延安红街位于延安高新区,占地128公顷,长度约1.5千米,总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

红街以1935年至1948年延安的历史脉络作为建设主题,分为4个革命主题街区,这一空间布局巧妙地将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历程进行了线性排布,每一个广场、每一段街区都是承载着一段历史记忆,并将红色文化、主题游览、非遗文创、传统美食、特色演艺等内容有机融合。

据施工方中建二局装饰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红街内仿古建筑单体屋面主要分为官式建筑、较高民居建筑和简单民居建筑,根据不同主题运用不同元素,通过瓦片、墀头、砖雕、拱券样式等细部变化来增加建筑物特色,力图还原20世纪三四十年代红色圣地的风貌。

街区里标志性的“会师楼”,采用典型的陕北古城楼造型,外形看似复古普通,但不仅要严格遵照传统建筑的构造逻辑,又要体现陕北传统风貌和檐下构造等元素特色,施工方通过细节上的精心打磨,达到“青砖砌筑马头墙,屋面挂落木作色”的效果。而互动军事乐园主题区的建筑物则对传统陕北建筑“做减法”,简化了多余的装饰风格,转而穿插腰鼓等地方性元素,唤醒游人的革命印记。

据了解,延安红街在运营之后还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丰富的文旅互动项目,未来将通过展览展示、实景演艺、虚拟现实(VR)体验等现代科技下的交互方式,为游客营造一趟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红色之旅,使人深度沉浸在红色历史文化的记忆与传承之中。

同时,为打造国内一流的革命传统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红街还携手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专家,结合各类实景设计了十余门培训课程,计划通过开设《陕甘宁边区金融事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等“现场讲解+实景体验”的课程形式,让学员理解更为透彻,使延安红街成为一个真正的红色大课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