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446项事项“全程网办”提升服务效率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446项事项“全程网办”提升服务效率

本报讯 (记者 陈玲)日前,打算在开阳县设立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的张兵,因故无法前往开阳现场办理手续。经电话咨询,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开阳站点“开办企业”专区远程提交资料后,企业设立登记、免费印章刻制,税务、社保、医保等多个环节仅2小时就“一步”完成,并且证件还能邮寄到家。张兵称赞:“远程办理,省时、省事又省钱,这样的服务真正为我们办了实事。”

聚焦困难事、烦心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精心谋划,落实实事清单,不断提升“一网通办”办事效能,持续抓好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截至目前,社保、代开发票、公积金提取、公司开办等446项事项可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程网办”。

近年来,贵州立足于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即“云上贵州一朵云”“政务服务一张网”“智能工作一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使政府数据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互联互通,让企业和民众办事更便捷。

同时,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份,自2016年以来,贵州统筹推进贵州政务服务网建设,替代省内自建系统131个,融合76个,形成了覆盖全省的一张政务服务大网。经测算,5年共节约建设经费10亿元左右,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始终保持全国前三。

“以前民众办事不知去哪办、怎么办,要跑多个部门。现在,打开贵州政务服务网‘政务地图’栏目就能办事。”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王墩告诉记者,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几乎所有事项都能“按图索骥”,完成办理流程。

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已经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48万个行政权力事项、32万个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在网上公布办事指南、统一提供政务服务。成立至今,贵州政务服务网已累计办件近2亿件,每天办件达27万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