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党史】百年大党组织建设的历程、经验及启示

报告人:赵智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处于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庄严的历史使命:这就是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智奎主要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历程、经验及启示。
总播放:201369
发布时间:2021-06-23 09:05
  •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注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仅有了自己的“三大作风”传家宝,而且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纠错机制。中国共产党有严密的、科学的组织体系,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及组织建设有强大的优越性,为完成庄严的历史使命提供了保证。[文稿][课件]

  •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对于组织建设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党指挥枪”原则和“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从抗日战争结束到全国基本解放,中国的革命斗争形势呈现出大变动、大发展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通过调整组织结构、扩大组织规模和建立健全组织制度等一系列建设性举措,以适应形势对党的组织建设需求。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组织建设也在不断发展。[文稿][课件]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了丰富的党的建设思想。江泽民同志从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这一角度对“从严治党”进行强调,并指出“从严治党,严肃党纪,最根本的就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内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章办事。”在党的建设方面,胡锦涛同志强调,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扎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步伐,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文稿][课件]

  • 从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发展进程来看,其基本经验可以概括为“八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四是必须坚持辩证理解和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五是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六是必须坚持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七是必须始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八是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文稿][课件]

     

    1623909651(1)

    赵智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百年政党何以英姿勃勃、永葆青春?——基于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视角

    处于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庄严的历史使命:这就是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大历史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能够完成庄严的历史使命吗?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吗?这是一个“世纪之问”“时代之问”。我们的回答是: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一定能!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基于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视角,怎样能?沧海桑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及所有的政党,都把目光聚焦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时,他们会问:“这个百年大党为什么到今天依然英姿勃勃?何以能率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第一,历史已经见证;第二,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回答的;第三,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及组织建设的优越性。

    (一)历史已经见证

    曾几何时,西方少数政党、政要及别有用心的人,攻击、谩骂、指责中国共产党、唱衰中国共产党,甚至妖魔化中国共产党。然而,无数铁的、活生生的事实使他们自己“打脸”。他们永远搞不明白,也回答不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历史已经见证,历史给予了答案。简单地讲,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事实上,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最有权威、最有资格回答。

    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还因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注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仅有了自己的“三大作风”传家宝,而且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纠错机制。因而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也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因而,中国得道多助,得到了世界人民的支持。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继续勇立潮头、引领时代,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综上,这仅仅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初步回答。

    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比上年净增132.0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比上年净增7.1万个。中国共产党有最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党的组织不断发展扩大,是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不仅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政党,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政党。1949年,全国党的基层组织数量为19.5万个,2019年底,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截至2018年底,重点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5%,公有制企业覆盖率为90.9%。新兴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扎实推进,全国有158.5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建立党组织,26.5万个社会组织法人单位建立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不断提升。54.3万名村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20.7%,45岁及以下的占29.2%,致富带头人占51.2%;10.1万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63.7%,45岁及以下的占45.9%。这些数字都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是朝气蓬勃的,而且党员基层领导干部的素质也是不断提升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