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市场和资本带动数字文化服务

用市场和资本带动数字文化服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改变了社会运行的形态及秩序,大量线下经济活动转移到了线上,也催生了多样化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新业态。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异军突起,不仅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推动力,也将成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

文化创意产业是城市创意经济的朝阳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与数字科技相结合,将有力带动创意经济的腾飞。研究还发现,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还对数字经济有着极强的带动作用,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和核心竞争力。当前,城市发展竞争日趋白热化,数字化转型对于每个城市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各城市在发展路径上可将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数字产业的第一突破口,在路径选择上可率先建成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城市,并在此基础上将自身打造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

率先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城市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前提和内容,也是文化创意产业深层转型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关键。数字内容生产是数字产业门类社会化资本价值实现的基础。在中国,不仅影视、游戏、短视频及各类文化云服务等数字文化创意新业态不断涌现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而且存在着庞大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潜在消费市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超70%,网民规模接近10亿。此外,中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网络支付使用率接近9成。这些基础优势不仅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将进一步释放数字文化创意产品的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

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引擎,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事实上已成为文化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不过,目前大多数城市还只是在数字经济的狭隘圈子里打转,尚未彻底厘清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与数字经济间的关系。不少城市在推进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基础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夯实基础,在数字内容生产、运营、社会实现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和不足。而后者恰是产业增值、价值实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未来,多地有必要将数字文化产业作为重点领域来抓,加快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业。

加快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首先要处理好“数字+”与“文化+”二者间的关系,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深层转型,以求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其次要继续完善数字文化数据库建设。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一系列基础性文化数据库平台已搭建完成,还需在此基础上进行统一整理、标记、完善与发布。另外,数字文化服务和数字文化产业同等重要、相辅相成,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应坚持完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向,革新数字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探索以市场和资本带动数字文化服务的路径。基于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文化资源潜能被激活,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也将实现纵深发展。

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以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政策的配套与扶持。当前,文化数字化战略的相关政策还需进一步细化,尤其是关于支持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政策,有待学界和业界进一步研讨。

(作者:陈红玉,系首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