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党的中青年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报告人: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简 介: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第二次讲话的时间是2019年9月3日,核心内容聚焦在斗争精神上。本期报告,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吴德贵从准确理解“伟大斗争”的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接续奋斗的历史、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哲学观点之一、斗争精神实质强调的是要持之以恒奋斗下去、中青年干部既要有斗争精神更要有斗争本领五方面,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讲话做了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总播放:109716
发布时间:2021-06-25 10:20
  • 2017年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首次提出“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同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对“四个伟大”作出阐释。一些同志一度对“四个伟大”中的“伟大斗争”存在模糊认识,因此很有必要在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中深入开展专题讨论。[文稿][课件][完整报告]

  •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之一,她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夺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这与我们党始终不渝地坚守初心、接续奋斗不无关系。

  •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这个斗争包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毛泽东同志在一篇短文中写道:“资产阶级的政治家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一点也不错。不过,斗争形式,依时代不同而有所不同罢了。”斗争哲学揭示了事物本质规律,符合唯物辩证法,是毛泽东同志对人类、自然界、思维领域本质规律的高度概括。

  • 幸福生活是通过奋斗得来的。奋斗指为达到一定的目的努力去做,是为实现既定目标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过程。这一过程充满压力、痛苦和挫折,甚至牺牲。本段报告,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吴德贵通过援引名人名言论证了斗争精神的实质是持之以恒奋斗下去。

  • 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本段报告,报告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发扬斗争精神抗击疫情的实践,强调了中青年干部既要有斗争精神更要有斗争本领。

     

    大家好,我们今天讲的题目是“党的中青年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青年是一生中最有活力、激情,最能创新的黄金时代。勇于革新、勇于创造是青年人的主要特点。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人类社会就是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中不断发展、取得进步的。

    1916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曾寄语青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一段话讲明了青春的价值和意义。

    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对中国青年留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意思是说世界是青年一代的,青年就是未来和希望。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问题,2019年以来,他先后四次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发表讲话,对青年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培养造就新时代青年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四次讲话既整体关联又各有侧重,我们需要完整、准确地学习理解、贯彻落实。

    第一次讲话时间是2019年3月1日,核心内容聚焦在素质修炼上。

    第二次讲话时间是2019年9月3日,核心内容聚焦在斗争精神上。

    第三次讲话时间是2020年10月10日,核心内容聚焦在能力建设上。

    第四次讲话时间是2021年3月1日,核心内容聚焦在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上。

    今天我们就以上讲话中的第二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讲话,做一个学习、交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讨论:一是准确理解“伟大斗争”的丰富内涵,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接续奋斗的历史,三是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哲学观点之一,四是斗争精神实质强调的是要持之以恒奋斗下去,五是中青年干部既要有斗争精神更要有斗争本领。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