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十余载 奋战在禁毒一线的“猎毒人”

坚守十余载 奋战在禁毒一线的“猎毒人”

他们拥有钢的意志,铁的臂膀,与穷凶极恶的毒贩较量毫不退缩;他们胆大心细,重视每一条信息、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们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应对各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案件。他们便是——禁毒民警。

近年来,深圳禁毒部门以高压态势打击毒品犯罪,毒品综合治理体系日益完善,不断推动毒情形势持续好转。深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级警长阿龙(化名),就是一名奋战在禁毒一线的“猎毒人”。

深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级警长阿龙。新华网发

深耕一线 锤炼破案“硬功夫”

坚守禁毒岗位十多年,阿龙深耕钻研,锤炼出破案的“硬功夫”。2005年深圳警方打掉一个特大冰毒加工窝点,这是阿龙主办的第一宗制毒大案。

阿龙接到线索信息后,与伙伴们将皮肤晒得黝黑,换上拖鞋,混进当地群众里,开始为期4个月的蹲守。

与毒贩混成球友旁敲侧击打听消息,通过蛛丝马迹追踪到隐蔽的制毒窝点,以渔排夜钓为伪装监视警惕的毒贩……面对犯罪嫌疑人“阿叔”极强的反侦查能力,阿龙与伙伴们转换思路,深挖种种细节,使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收网当日,禁毒民警们坚守到后半夜,抓住时机一举擒获所有嫌疑人。民警从“阿叔”身上搜出一把手枪,甚至还在后续的搜查中发现了炸药。

面对“危机四伏”的工作,阿龙说自己早就已经“习惯了”。他表示:“真枪实弹的战斗谁都会怕,但是禁毒这个工作总得有人来完成,在这个岗位就要尽职尽责。”

与时俱进 练就缉毒“真本领”

近年,随着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毒品犯罪形态呈多样化、复杂化,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

阿龙介绍,贩毒活动的网络化手段增多,利用网络交易、虚假身份邮寄毒品,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支付毒资,毒品犯罪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犯罪案件情况更复杂。

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案件,阿龙和伙伴们刻苦钻研,与时俱进,深入学习网络技术、大数据交互等相关知识。“我们从传统的人力侦查,转变成向科技要警力。”阿龙说。

在2020年年底破获的一起重特大贩毒案件中,犯罪团伙运用定位软件掌握毒品运输情况,一旦发现运输人员在同一位置停留时间过长,便立即中止行动,这对警方的收网工作造成阻碍。深圳警方发现此情况后,立即改变计划,最终成功完成收网工作。

坚守十余载 磨砺不变的“工匠心”

对于缉毒民警来说,工作中彻夜蹲守、追缉、取证和审讯是家常便饭。多年的辛苦工作使阿龙患上高血压,但他秉承着对禁毒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重要工作任务。

阿龙的父亲因病卧床,母亲也因疾病多次住院治疗。因工作的特殊性,他难以床前尽孝,只能将日常照顾家庭的重任交给妻子一个人承担。

“禁毒工作总要付出,既然选择了这行,肯定要舍弃一些,我只能尽量去平衡。”阿龙说。

对于家人的理解与支持,阿龙心怀感激。同其他缉毒民警一样,一有时间,他就尽可能地陪伴家人。

从事禁毒工作10多年,阿龙先后参与破获毒品案件上百起,打掉数十个制贩毒团伙。回忆起刚到禁毒岗位工作时的青涩,阿龙十分感叹:“第一次看到毒品时,我都离它远远的,生怕吸一口空气就会上瘾。”

如今经过多年磨炼,阿龙已是一位身经百战、英勇无畏的禁毒民警。这些经历沉淀下来的,是一位禁毒民警对职业的尊重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