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

百年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

10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然而,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100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

党领导经济建设取得世所罕见的显著成绩

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00年来,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建立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为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前提。在抗战时期,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经济封锁,党中央强调必须走生产自救的道路,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克服了严重的物质困难,也积累了经济建设经验。在全国执政之初,党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但只用了3年时间实现了国民经济恢复。其后,党带领人民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进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实现了中国几千年以来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创造了无数个中国历史上的第一。用了近30年的时间,我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国不仅在政治上实现了完全独立,在经济上也完全独立。

较短时间内实现经济实力重大飞跃,使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百亿元,先后超越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于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2020年,中国GDP超过百万亿,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不仅实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能完成同样程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而且成为带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重要引擎。

实现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全面小康,为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价值底色。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带领下,我国不仅成功解决了世界上近1/4人口吃饭问题,而且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更值得庆贺的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减贫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百年来党领导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

党在领导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弥足珍贵。

经济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确立的重大政治原则。100年的历史证明,党的领导是各项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能够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国家的全局利益和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只有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才能团结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就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经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党发展经济的根本立场,党始终以是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经济指导思想正确与否的标志。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改革时期,党总能在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确定主要矛盾,围绕主要矛盾来决定经济工作,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建设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在经济建设理论创新方面,我们党先后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大经济纲领、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在不同时期回答了经济建设的各种难题,指引了经济建设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是新时代经济建设实现重大飞跃的根本遵循,只有坚持这一思想,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经济建设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探索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经济建设中,正是坚持不断地深化改革开放,我们才从根本上破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成功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由此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只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才能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经济建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经济建设必须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协调推进,只有如此,才能为处理好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和多个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为经济建设提供系统配套的良好社会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党在经济工作中坚持系统观念的体现。经济工作只有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系统观念,才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