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心向党,提高共产党员的信仰力

铁心向党,提高共产党员的信仰力

跨越历史的洪流,百年前中共一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色之火,经久不息,释放出无尽的力量。从1921到2021,百年中无数仁人志士、有志青年、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工农大众等纷纷向党组织靠拢,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这简短的八字宣言既是中国共产党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应自觉遵循的基本准则。中国共产党走过风风雨雨的百年征程,建党最初的50多位党员已经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广大党员遍布祖国大地,全心全意扎根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真心实意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直面艰难与困苦,燃烧内心火焰,澎湃信仰之光,在具体实践中生动诠释了一心一意,对党忠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历了无数磨难和坎坷,百年大党依旧风华正茂,在百年序章即将翻页、“十四五”的新征程已然开启的新形势下,广大中国共产党员如何坚守信仰,对党忠诚,提升首要政治品质,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为此,我们要抓住提升信仰力的指南针、风向标和晴雨表这三个环节。

一是要以史为鉴,补理想信念之钙是提升信仰力的指南针。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不仅包含了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涵盖了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艰难探索,克服各种错误倾向、抵御各种风险,历经失败和挫折所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党史学习中,我们要注意把握其中正反两方面的案例,用广大共产党员在党的开拓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理想信念犹如精神之“钙”,身体上缺钙会出现骨骼疏松、无法直立的症状,精神上“缺钙”则会思想迷茫、信仰缺失、无法前行,甚至走向歧途。因此我们要补足精神之“钙”,以夯实信仰之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同时,在学习党史中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我们要用党在伟大实践创造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启迪智慧,解放思想,把握规律,提升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二是要锤炼品格,强化政治能力是提升信仰力的风向标。品格即品性和性格,它是个人的基本素质的体现,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品格直接决定了他如何面对人生,如何思考和处理问题。共产党员的个人品格和党性修养集中体现为其具备的政治品格。在当今新形势下,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不仅是时代对于广大党员提出的更高要求,也应成为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自觉遵循。对党忠诚是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也是每位党员都曾在入党宣誓时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用丰富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增强辨别是非曲直和抵抗不良诱惑的能力,切实从理论维度处理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即个人成长发展的“总开关”问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广大党员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在学懂弄清理论的基础上,推动学习成果向实践层面的转化,掌握提升工作实效的关键实招,同时还要强化问题意识,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寻找解题思路,掌握一题一解的关键硬招。同时还要做到严于律己,明确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不断强化和深化学习,提升自身政治能力,淬炼政治品格,勇于接受党内的严格考验和党外的复杂环境考验,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坚守党员信仰。

三是要勇担使命,投身火热实践是提升信仰力的晴雨表。勇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鲜明品格,自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用实际行动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书写了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走过风风雨雨的百年征程,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景光明,但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变化仍不容忽视。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时代,广大共产党员应勇担时代使命,坚持真学实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具体实践中,广大党员要自觉树立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斗争精神,前进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充满了未知的坎坷和曲折,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需要跨越更多的“雪山”和“草原”。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挑战和考验,广大党员要迎难而上,知重负重,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体现在工作的每个方面,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勇前进,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

(作者:杨晴晴,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