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根本秘钥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站在党的百年历史的关键节点,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新时代,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三个关键点。

第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思想上建党。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是党内保持团结一致、步调统一的重要基础。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尤为重视党内队伍理想信念的加强与教育,对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了深刻阐释,对为什么要加强党内各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做了明确说明,对共产党人怎样去坚定理想信念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对策举措,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内容。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骨头才会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程度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是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标尺,党的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党的建设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理想信念不坚定、信仰缺失、貌合神离的队伍是最具危险性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全党思想认识水平,保持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状况是党自身机体健康发展,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制度是理性的规范。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的各项内容不仅体现在党的各项教育活动中,更落实到了制度层面,不再仅仅是空谈空唱,而是将制度贯穿思想建设的始终,用制度落实思想,用思想引领全局。

第二,必须坚持从严治吏,夯实执政组织基础。“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中国共产党对于党内干部选拔、培养和任用历来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严明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中央明确指出必须深化党纪警戒,维护党纪严明,依纪依法依规选人用人,坚持党的纪律建设与组织建设相统一。一是明确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给好干部以明确概念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格律己,既要有本事也要有原则,为“什么是党的好干部”指明方向。二是改进干部任用制度。对于干部选拔与任用既要看政绩又要看潜绩,把民生、社会、生态等效益纳入干部审核机制中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此外,还要健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重点打击一些地方依赖票数、“唯票取人”的怪象乱象,严查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同时在全党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与后备干部,以夯实党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三是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坚持思想武装与纪律、组织建设相统一。要不断开展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纪律教育活动,引领党员干部自重、自警、自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关系。重视作风建设、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有的优良传统。作风建设事关全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就会腐烂党的队伍,离间党群关系,党的各项建设就会失去根脉。因此,作风建设始终贯穿在党的各项工作中,贯穿在党群工作中。可以说当前党内很多问题都与“四风”问题有关甚至是其繁衍出来的,抓住“四风”问题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解决了“四风”问题,其他问题就好解决了。一是反对形式主义,力争求真务实。当前形式主义存在于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工作开展等诸多方面,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花拳绣腿、假面人”等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对立面,就是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党内必须狠抓狠打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最严重问题,也就是形式主义的问题,如若不然将会失去广大群众的支持,失去党的执政地位。二是破除官僚主义,紧密联系群众。官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与我国古代封建帝制、“官本位”思想密不可分,是官员特权和旧社会科层等级观念在当前我国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具体体现,集中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思想和工作倾向。因此,要反对官僚主义,必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大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是清除享乐主义,宣扬艰苦奋斗。一些党员干部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作为人生信条,在工作态度上极为敷衍、不负责。因此必须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力度,从严治党,纠正享乐不正歪风,弘扬和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四是打击奢靡之风,崇尚勤俭节约。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仅是中华民族古已有之的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深入骨髓的政治本色。“成由勤俭败由奢”的教训不绝于耳,如果任由浪费、贪污、奢靡之风蔓延,党的肌体、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早晚会崩塌腐烂。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用明确的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关键所在,也是当前党和国家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如何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展现中国特色的生机与活力,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关键在党。在这个新时代里,中国社会发展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