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领航新征程

擘画领航新征程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

——习近平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历史的指针转到了2021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走向辉煌的中国共产党,又一次站在了开创历史的新起点上——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激动人心的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展现着蓬勃的人间画卷。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

——从世界变局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数字鸿沟和贫富差距扩大,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蔓延,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上升。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这是“地球村”人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从发展方位来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从党的使命来看,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积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人们正在见证“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这就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从民族传统来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与弘扬光大。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

思想的光芒,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征程,产生影响世界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锻造的,又在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出磅礴伟力。这一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是引领我们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思想武器;不仅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而且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刻影响着世界。

——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我们看到,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对人民利益尽心尽责,对百姓冷暖念念不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一思想彰显历史自觉,深刻洞察把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坚持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习主席注重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中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趋势,联系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80多年奋斗史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联系100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

——这一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立足中国现实,贯彻知行合一,坚持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调查研究,既把“实事”搞清楚,又把“求是”搞透彻。可以说,实事求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凸显了这一思想是实践的理论、实干的理论、行动的理论。

——这一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在直面矛盾、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不断推进发展,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下,我们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涉险滩、破坚冰,持之以恒纠“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啃下贫中之贫“硬骨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都是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

——这一思想强化战略思维,立足全局洞察时代大势,着眼长远应对世界变局,坚持全局和局部的辩证统一。习主席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宏大战略思维系统谋划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为“中国号”巨轮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这一思想发扬斗争精神,指导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坚持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正因为我们坚持斗争,我们才能在中美经贸摩擦中积极应对,才能在处置暴力乱港事件中果断有力,才能在百年一遇的大疫情中率先冲出困境。

“理论的全部意义在于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我们要从党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中,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深切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深入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从马克思主义为全人类求解放的伟大追求中,从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情怀中,体悟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意义,自觉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使命,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伟大创举,是一百年来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持续奋斗新的征程。

——这一新征程,是在“两个大局”历史交汇的时空环境中展开的,必须运用好在我们一边的时与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为宏观、最为根本的时代背景。统筹“两个大局”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都要落实到保证实现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上。

——这一新征程,是从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的更上一层楼,必须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要准备和必经阶段。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仍然有本领恐慌,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能力素质的升级版。

——这一新征程,是从解决原有社会主要矛盾到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任务转化,必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

——这一新征程,是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更为艰巨使命,必须更加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我们党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惠及的人口更普遍,发展的要求更高,制度的力量更凸显。

——这一新征程,是在从信息社会向智能社会转变的新型平台上推进的,必须建成超越以往现代化形态的新型现代化。习主席指出:“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时间、空间和人们认知范围,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只有占据当代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向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精度拓展,才能为新型现代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征途漫漫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

“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标定的时代坐标、确定的时代使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这一“伟大历史时间”。

在向新的百年进军的征途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必将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