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强党要重视培养理论思维

理论强党要重视培养理论思维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他在《自然辩证法》中提出“理论思维”的概念,并指出停留于片面经验,忽视理论思维的危害。理论思维对理论强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

理论思维是指主体透过事物表象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思维能力和水平。理论思维能够将不同事物联系起来,准确地对事物进行深入透彻的分析,预测事物发展的趋势。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具备强大的理论穿透力和洞察力,才能被中国共产党人在100年来的不同历史时期灵活地加以运用,从而不断地发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规律,推动国家发展。毛泽东同志善于运用理论思维,在关键时期找到革命的出路,他写出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理论指引。邓小平同志善于运用理论思维,发表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等重要文章,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找到正确的中国道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善于运用理论思维,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非常重视理论思维的重要性,他明确提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思维的系统体现和集中表达。

在现实工作中,党员干部需要强化理论思维,要认识到理论来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特性。要善于运用理论思维看到事物的本质,不能只看到事物的表面;要看到事物的主要矛盾,不能只看到事物的次要矛盾;要看到事物的内在关联,不能只看到事物的外在表象;要看到事物的发展,不能只看到事物的现在;要看到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多数人利益,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少数人利益;要看到社会影响和综合效应,不能只看到物质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开创工作新局面,强调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这些思维方法都是理论思维的具体表现形式。党员干部要善于不断提升自己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考虑问题的理论水平,培养自己的科学思维方法,在具体工作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理论思维的强大支撑作用。

理论思维是历史的产物。恩格斯说,“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首先,要从学习理论著作开始,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著作。既要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原著,也要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不断培养理论思维能力,这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其次,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运用理论思维进行理论转化的能力和水平。理论转化就是对经验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加工过程,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实现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把握。“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对各方面经验及时总结提炼,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理论支持。最后,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批判能力和水平。真理越辩越明,事实越辩越清。党员干部具备强大的理论批判思维,就能在面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时候,及时发现关键问题,适时准确地进行理论批判,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理论批判需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敏锐的政治意识,需要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变迁中发现理论风向,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展理论辨析和理论交锋。

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当代中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要重视培养理论思维,把握方向,齐心协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陈联俊,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