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功勋党员,争做平凡英雄

学习功勋党员,争做平凡英雄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评价功勋党员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深情礼赞他们的品格风范,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号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百年奋斗路,精神最宝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就是要弘扬功勋模范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向功勋党员学习,就要学习他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渡江英雄”马毛姐、“百战老兵”王占山,到“活雷锋”王兰花、“草鞋书记”周永开,再到“燃灯校长”张桂梅、“当代愚公”黄大发……“七一勋章”获得者们以热血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书写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彩答卷。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永不懈怠地推进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

向功勋党员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矢志不渝践行宗旨的崇高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宗旨。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我们党就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向功勋党员学习,就要学习他们拼搏奉献的奋进姿态。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功勋党员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唯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方能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向功勋党员学习,就要学习他们廉洁奉公的道德风范。心正则身正,心正则路远。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艰苦朴素、公而忘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才能找准履职尽责的“定盘星”,激发干事兴业的“动力源”,当好造福人民的“勤务员”。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千锤百炼的凡人。踏上新征程,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书写更加精彩的新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