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青年的华彩篇章

书写青年的华彩篇章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浴血奋斗、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书写青春的华彩篇章。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的重大论断,明确了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强化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确立了“坚持党管青年”的重大原则;“为党育人”这一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从根本上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和实践路径。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走出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启迪: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健康成长,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流主线。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只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国青年运动才能获得不竭的精神力量。

坚持与人民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途径。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投身伟大实践,广大青年才能实现远大抱负,中国青年运动才能走在时代前列。

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活力源泉。青年运动的主体是青年,必须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广大青年才能焕发出极大的创造热情,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坚持永久奋斗、不懈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精神气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永久奋斗、不懈奋斗,广大青年才能不负历史使命。

重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骨干作用,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鲜明特色。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才能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不负嘱托、不辱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