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秋白与俄文专修馆

瞿秋白与俄文专修馆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日子里,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征程,多少革命先驱曾在北京留下过战斗足迹,瞿秋白就是其中的一位。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也是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1935年2月瞿秋白在福建长汀县被国民党逮捕,6月18日慷慨就义,时年36岁。

瞿秋白于1917年9月到1920年10月的3年间,曾在俄文专修馆学习,他在这里接触到苏俄文学,结识了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登上了五四运动的政治舞台,可以说,瞿秋白一生的革命道路肇始于俄文专修馆。

俄文专修馆位于东城区东总布胡同,创建于1899年4月,原为东省铁路俄文学堂,是清政府为了与俄国合办东省铁路,培养俄文人才而设立的,是西式风格的平房建筑。1912年,东省铁路俄文学堂改为俄文专修馆,直属外交部管辖,以培养外交人才为宗旨,对外免费招收学生。1922年改名为北京俄文法政专门学校,后并入北平大学法商学院。1948年学校又改为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担任校长的是著名画家徐悲鸿。现在,东总布胡同门牌19号的一排平房,就是俄文专修馆旧址、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的遗存建筑。

瞿秋白出生于江苏常州一个没落封建大家庭,1917年暮春,瞿秋白18岁,他随到北京就职的堂兄瞿纯白北行,来到北京,住在宣武门外堂兄家中。瞿秋白本来要考北京大学,可是学膳费用太高,堂兄无力供他上学,他只得挑选既不要学费,又有“出身”的俄文专修馆去学俄文。当年9月,瞿秋白考入俄文专修馆。

俄文专修馆分为甲、乙、丙、丁、戊五个学习班。瞿秋白在这个学校第二届甲级班学习。他天资聪慧,才思敏捷,入学后又勤学苦读,博闻强记,常常挑灯夜读至深夜,很快就成为学习出众的“名人”。他的同学沈颖回忆说:“秋白在校每考必列第一或第二名。彼时俄文专修馆每星期日上午有文课(即写作课),全体学生一律参加,秋白的中文程度很好,所作文课几乎每次均油印传观,以致名遍校内,无人不知!”

尽管学业优秀,但瞿秋白却无法排遣心灵的苦闷。这期间,他随堂兄一起搬到东观音寺草厂胡同的宅院居住。堂兄收入微薄,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甚至在严寒的冬天,瞿秋白也只能穿着单薄的夹衣。黑暗的政治和寄人篱下的生活,使早熟敏感的瞿秋白深感痛苦。他在19岁时写了一首诗:“雪意凄其心惘然,江南旧梦已如烟。天寒沽酒长安市,犹折梅花伴醉眠。”正是他当时心境枯寂颓唐的写照。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瞿秋白抱着极大的热情投身于这场火热的爱国运动,他以出色的辩才和组织才干,被推选为俄文专修馆的学生代表,参加游行示威和街头演说。5月6日,北京中等以上学校联合会宣告成立,瞿秋白又以俄文专修馆学生总代表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并成为学联的评议部议员,参与营救被捕的大学生和挽留北大校长蔡元培。作为学生运动的领导者之一,瞿秋白在6月和8月两度被反动政府逮捕,由于监狱环境恶劣,他肺病复发,数次吐血,却豪迈地说:“干了这平生痛快事,区区吐血算什么!”

五四运动的革命洗礼,使瞿秋白的世界观更加倾向马克思主义。他一边继续在俄文专修馆学习,一边与郑振铎、耿济之等进步青年创办了《新社会》和《人道》杂志。1920年3月,他又参加了李大钊领导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此期间,瞿秋白写出了一批影响很大、反帝反封建的战斗檄文。

1920年10月,瞿秋白以优异的俄文专业水平被北京《晨报》和《时事新报》聘任,以两报特派记者身份赴十月革命后的苏俄考察。此时他21岁,尚未在俄文专修馆毕业,而且他严重的肺病也不适应俄国的酷寒,面对亲友们的劝阻,他回道:“宁死成一行。”他太想亲眼看一看那个新生的红色国家,太想为苦难的中国去寻找一条希望之路。

1920年10月16日凌晨,瞿秋白从前门火车站登上北行的列车,告别了北京和就学3年的俄文专修馆,走上了一条更为波澜壮阔的革命之路。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