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

警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党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的同时,更需注重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偏、不空、不走形变样,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防止学习教育浅尝辄止。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教材,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思考,沉下心来感悟。坚持以自学为主,集中研讨重点学,不能以参观走访、专家辅导代替自身研讨和学习,满足于“蜻蜓点水”式的学习,在文字、概念上兜圈子,“从理论中来到理论中去”,学习“空对空”、肤浅化、碎片化。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身体力行,带头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点带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不断从党的奋进历程中找寻“朴实而深沉”“博大而强健”的思想伟力。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和方法,采取有讲有评、互讲互评、知识问答、讨论沙龙等不同形式,用好各种学习平台和新媒体资源,让党员学习生动起来、活泼起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防止方式载体走形不走心。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但创新不是“变着法子”博眼球,不是“煞费苦心”搞特色,更不是“花里胡哨”添内容,也绝不是“信口开河”做创新。精准落实好中央“规定动作”,扎扎实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在此基础上,把准方向、把好基调,注重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正确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在防止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的同时,也要防止为创新而创新,避免为了追求形式上的花哨,剑走偏锋,盲目求新立异,层层加码,影响和干扰规定动作的有序开展。通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让广大党员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引导各族人民真切感党恩,坚定跟党走。

防止红色基地参观旅游化倾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和体验活动内容,力求做到有体系、有内容、有组织,防止把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当成红色旅游,把瞻仰参观代替专题学习,只组织瞻仰参观不开展学习研讨,满足于“到此一游”的形式感,红色基地参观变成了旅游打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以红色资源为载体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特点,充分运用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就近就便开展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加强对教育基地的统筹和管理,探索更为生动的展览方式,提高学员的参与度和代入感,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在看与学中,汲取历史营养,提升精神境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见实效。

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习党史,关键是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宗旨意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既立足眼前、解决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让老百姓在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勇气和力量,弘扬担当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经济稳增长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用改革发展稳定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