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握历史主动 全面统筹两个大局

始终把握历史主动 全面统筹两个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回望百年光荣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积极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和平发展,既注重“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又兼济天下,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鲜明旗帜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顶层设计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积极履行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国责任担当,实现了中国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历史性转变。

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作用下,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临诸多错综复杂的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发展处于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高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要有更高程度的战略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党将继续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