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绘好众心向党同心圆

开展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绘好众心向党同心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如何讲好党关心关怀、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的故事,讲好科技界众心向党、以身许国的故事,从而进一步激发科技界以身许党、忠于国家和人民的信念担当?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党史学习教育,绘好众心向党同心圆方面的重要任务。近日,聚焦“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中国科协迅速开展全系统学习教育,坚定不移把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作为首要任务,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汇聚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

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这是中国科协联合多部门推出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中,摘自钱学森入党申请书中的炙热话语。自5月25日面向社会开放以来,该展览已吸引6万余人现场参观,观众留言写满30余本留言簿。

为了从“四史”学习中凝练新时代科技界团结奋进的价值标识,进一步激发科技界以身许党、忠于国家和人民的信念担当,中国科协不仅举办了这次展览,还组织1300名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

“在党的领导下,一大批科学家立志报国,他们潜心研究,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参观后,中国科协十大代表、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占祥表示,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履行桥梁纽带职责,“七一”前夕,中国科协还会同多部门赴港举办“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不仅在香港青少年中掀起一股航天热潮,也激发了香港公众爱国爱港热情。

用杰出科学家的故事讲述党史

“最高尚最伟大的爱是爱国家,爱事业,爱团队,爱岗位。”这是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载人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讲党课时,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寄语。他以老一辈航天人的感人故事和自身经历为例,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用杰出科学家的感人故事讲述党史,是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目前,中国科协还建立了学会理事长、知名科学家讲党课活动机制。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院士等全国学会理事长,以及袁亚湘院士等科学家带头讲党课。

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具体措施,中国科协还开展了“科技工作者心向党”系列音频录制活动,目前已经吸引了近20位院士、30位全国学会理事长、30个省级科协党组织,近600位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该音频在“学习强国”“喜马拉雅”等平台发布后,引发网友强烈反响。

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打造“没有围墙”的党史学习阵地,中国科协还在网上会史馆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页面,组织了“百年学会与党同行”“百家学会老区行”活动,充分挖掘中华医学会等9家百年学会与党同行的历史。

办实事直达基层一线

通过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创新、创业和服务平台,中国科协还带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创新创造相结合,真正做到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目前,借助“科创中国”平台,中国科协广泛连接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在全国设立60余个试点城市,组织100多个学会服务团走进企业,通过技术咨询、项目对接、专题讲座、人才培训等多种方式,助力破解发展难题,服务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科协还充分利用345座实体科技馆和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基层科普设施和数万名科技志愿服务者,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为节点,及时解答本领域、本地区广大群众关于卫生健康、科学种植养殖、膳食营养、心理健康、合理用药、防灾减灾等生活生产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提升,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本报记者 詹 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