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强调“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对我省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各领域”,要求我们必须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各个层级各个领域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强战斗堡垒”,要求我们必须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筑牢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分层级、分批次开展系统培训,通过举办研讨班、读书班、辅导报告会等方式,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等优势,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辉煌成就、伟大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好特色学习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为我们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的最大优势。及时组织编写和开发一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好教材、好课程,选树一批学懂弄通做实的先进典型,推出一批学以致用的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同时,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好宣传员,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推动党的领导落到基层中筑牢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坚持和完善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持续解决党的领导落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切实发挥好村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以及到福州军门社区视察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要求,全面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组织为居民近邻服务、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到位。同时,把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

在抓实抓好基础建设中筑牢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有效覆盖。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加强快递物流业、互联网企业等新兴业态党建工作,及时有效把党的工作做到快递员、网约工等新就业形态群体中。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深化“达标创星”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认真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强化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切实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措施,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深入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落实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

在团结凝聚服务群众中筑牢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等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有力有效引领群众,扎实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党建带群团建设,更加有效、更加广泛地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为民办事解难题,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真正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在推动重大任务落实中筑牢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提出的“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形成大抓落实的强大力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等专题,组织开展实战化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围绕科技创新以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产业发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建立健全抓创新不问“出身”的人才政策体系,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围绕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