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微观)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微观)

——从红色文物感悟初心使命⑩

“能否按期交党费”“上级文件讨论了没有”“每次决议完全执行了吗”“支部有无工作计划”……江西省横峰县的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展示着一部《支部检阅大纲》,从17个方面对党支部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在1932年,当时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已相对稳固。为做好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工作,赣东北省委组织部在方志敏同志的支持下,出台了这部《支部检阅大纲》。作为对党支部进行巡查的一份指导文件,大纲语言通俗易懂,指导细致入微,容易操作执行,对根据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一部党支部建设史,就是一部党的奋斗史和发展史的缩影。在革命年代,面对敌人围追堵截,如何站稳脚跟、发展壮大?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根本。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至关重要。从党的四大将党的基层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支部”,第一次把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到1927年毛泽东同志创造性提出“将支部建在连上”,开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抓支部建设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条重要经验。这部《支部检阅大纲》,见证了一个在战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政党,时刻不忘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自觉。

“能否按期开会”是《支部检阅大纲》的一条重要要求。按期开会,就能及时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而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正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长征途中,周恩来同志坚持过组织生活,他所在党小组的成员坚定理想信念,一个不掉队,全部到达陕北。1938年,朱德同志在第344旅召开民主生活会,对个别党员干部的错误思想进行严肃批评,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更好团结了同志。在百年征程中,我们党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很多基层支部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使党员党性得到锤炼,灵魂受到洗礼,思想得以净化,党组织也更加坚强有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随着《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陆续出台,党支部建设朝着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推进。在农村,选派机关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推广“浙江经验20条”;在城市,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在国有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配备专职副书记……不断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助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不断强筋壮骨、工作效能整体提升。

“我们从当年的《支部检阅大纲》汲取到了开展党支部工作的‘养分’。”横峰县坚持党建引领,不少村庄时下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坚强有力的支撑,成为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的关键所在。回顾百年征程,从建党初期的几十个党组织,发展到拥有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强基固本、筑牢堡垒、激发斗志,必将走向更加光辉的明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