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报告人:曲青山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简 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解读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同时围绕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了系统讲解。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有助于广大网友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总播放:1375790
发布时间:2021-07-09 08:55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一个解读,谈一点学习体会。我讲三个问题: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第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第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进步史上,都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一个新坐标。在此极为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定能使我们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奋进新征程、进入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逻辑和历史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是“三个深刻改变”。由此,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开启了走向伟大复兴的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能够使我们深深地感到,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探索的必然结果,能够充分地使我们认识到历史和人民是如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深远意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性。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视野,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以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能够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做出的伟大贡献,能够深刻地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和根本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获得成功的根本所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能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凝结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心血和智慧,是利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重大问题的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一定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完善,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的未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了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就实现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把我们的百年夙愿在新时代变成了现实,这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了极端重要的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能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历程之艰辛、成就之巨大、影响之深远,能够深化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了我们对在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直面风险挑战,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一定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能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能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从而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