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中国共产党百年作风建设宝贵经验与新时代作风建设重要贡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报告人:侯衍社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包括作风建设在内的各项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入开展。
总播放:199305
发布时间:2021-07-09 13:22
  • 在100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丰富发展了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和实践,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为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中国共产党百年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一是要从战略上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问题;二是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作风建设;三是要以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四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党的作风问题;五是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六是要坚持党的“六大建设”协调开展;七是要完善制度体系,发挥制度作用;八是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全党广泛深入地开展作风建设,取得了全方位的建设成效,极大地带动了政风民风的转变,形成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作风建设理论,在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从理论贡献、实践成就和制度成就三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贡献。[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把深入推进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领导作风建设、生活作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实践中,针对作风建设出现的普遍性和阶段性问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作风建设实践,取得了全方位成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改善了党的形象面貌;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净化了政治生态环境;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文稿][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讲座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作风建设宝贵经验与新时代作风建设重要贡献》。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中国共产党百年作风建设宝贵经验;第二,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贡献。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包括作风建设在内的各项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入开展,取得了开展各项建设的十分宝贵的经验。我在这里专门就一百年来党的作风建设的经验做一总结。

    古人云:“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注重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变化制定应对各种作风建设问题的战略策略。党的100年光辉奋斗的历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党的作风建设史。在100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丰富发展了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和实践,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为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要从战略上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问题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坚持把党的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当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来抓。从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把握来看,无论是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之一。

    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他站在无产阶级政党领袖的立场上,首次提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命题,并深刻指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任务,提出了“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要促进社会风气进步,必须搞好党风”等重要论断。

    江泽民同志根据新形势新变化,提出“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带领群众不断开创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领导干部必须有一个好的作风。我看,这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以及“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战斗力。我们要完成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要始终履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好的作风。否则,不仅正确的路线不能得到贯彻,而且党的工作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意义十分重大”等重要论断。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提出“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重要论断,把党的作风建设推向了新高度。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布局,积极探索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逐步走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作风建设新路子。我们党走过的100年峥嵘岁月充分证明,我们党正是因为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才形成了无比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感召力,才克服了一重又一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

    (二)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作风建设

    古人云:“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抓住中心问题才能带动全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与党面临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抓。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在这个历史时期内,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不断地正风肃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作斗争,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继续以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主体意识,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土地改革,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遗留的任务。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但是由于我们后期没有很好地贯彻中共八大关于我们党的中心任务的正确论断,导致了我们党经历了巨大挫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优良作风得到了恢复和发扬,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六大总结党的建设的长期历史经验,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

    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要紧紧抓住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判断,是实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的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撑,为新时代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历史证明,只要我们党能够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搞作风建设,我们党就能以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感召力,带领人民群众自觉加入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中来,克服一个又一个时代难题,完成一个又一个历史任务。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