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与时代要求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与时代要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此,中国共产党人就成为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开始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征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无论历经何种风云变幻,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党的灵魂和旗帜。党通过马克思主义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力量和方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始终追求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直接引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和胜利。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将其蕴含的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作为毕生追求。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认同和信仰,才有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无畏牺牲精神捍卫马克思主义,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以实事求是、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定信心和信念。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和强大思想武器。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每个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政治追求,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征程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矢志不渝沿着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道路奋勇向前。

二、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砥砺初心、接续奋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勇担当善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这个初心和目标,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广大共产党人心怀崇高革命理想,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篇章。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奋力开拓创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敢于担当作为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使命责任,并锻造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鲜明品格。正是有了这份使命担当和沉甸甸的责任,党才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实现这一初心目标和使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在面对改革攻坚难啃的“硬骨头”时,面对风险挑战和困难时,广大共产党员必须时刻做好准备,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做好历史的“答卷人”,用自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铁肩,义无反顾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这份责任担起来、扛起来,自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以担当作为和真抓实干的成效,创造和体现一个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价值。

三、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面对何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都永葆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和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了认定的信仰和事业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是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优秀代表。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他坚信“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大凡新命之诞生,新运之创造,必经一番苦痛为之代价”。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境界,面对生死考验,李大钊从容选择了为他认定的主义和事业献出生命。在建党百年“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我们看到,有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革命战士,有保家卫国、安守国防的戍边英雄,有扎根基层、全情为民的优秀干部,有矢志科研、不断创新的专业人才……他们当中有人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有人高喊“水过不去、拿命来铺”……他们是新时代共产党员践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楷模。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在没有硝烟炮火、枪林弹雨的新时代,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广大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拥有坚定顽强、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在直面困难和挫折时,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深水区”“无人区”时,要敢于迎难而上、豁得出去、顶得上来,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决不退缩、决不屈服,永葆革命精神的浩然正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准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甚至牺牲一切。

四、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忠诚的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党章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党能跳出历史兴衰周期率并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一是靠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真正做到为了人民,解决赢得民心的问题;二是靠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制定和执行符合实际的正确的纲领及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多样化了,有了许多更新更高的要求,继续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广大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在新的征程上,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用对党绝对忠诚、永不褪色、永不变质的庄严承诺,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