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奋斗幸福观”的价值遵循

新时代“奋斗幸福观”的价值遵循

【中图分类号】G412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奋斗创造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奋斗幸福观”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也是全体国民的共同信念,为我们指明了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方向。

“奋斗幸福观”的丰富内涵

第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答了为谁奋斗的问题。“奋斗幸福观”的核心在于它的本质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幸福,其主要包含了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奋斗,另一个是幸福。对于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的七年插队生活,是一段特殊的个人成长经历,加深了他对奋斗的理解。对于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做知青时逐渐体悟,幸福生活是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出来的,因此在他以后的工作生涯中一刻也不忘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执政实践和重要讲话中可以发现,作为党员干部,要将自己的奋斗与人民的利益联系起来,切实做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

第二,“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回答了谁去奋斗的问题,即奋斗主体的问题。在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中国人都有梦想,在努力实现个人梦想的过程中与国家同进步,共同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在生产生活中展现出丰富的智慧。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越近,全体人民越要坚持不懈,当代青年越要发扬“奋斗幸福观”。总之,奋斗的主体是全体人民,所有人特别是青年人,应通过努力奋斗让自己的人生出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第三,“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答了如何奋斗的问题。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想要获得幸福,必须靠自身的不懈努力与奋斗。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劳动是自由的生命表现。”劳动过程是使人自身发展、完美化的过程,是获得幸福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因此,只有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能获得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想要获得幸福,不仅需要不断奋斗,还需要实干和苦干。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素质,才有可能克服困难、获得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奋斗幸福观”的思想来源

第一,“奋斗幸福观”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奋斗史。1969年,习近平同志插队来到了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村。从1969年到1975年,七年的知青岁月生动诠释了“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在梁家河村艰苦环境的磨练下,这个北京来的青年,逐渐成长为乡亲们眼里的“好后生”。在赵家河,习近平同志不仅负责政策宣讲、大队领导班子整顿和生产队干部配备等行政工作,还和群众一起参加生产劳动,与农民一起修梯田、打土坝、植树造林……担任村干部,他身体力行,带领乡亲们改变村庄的面貌。可以说,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岁月,不仅是习近平同志个人成长的七年,也是他为改变梁家河村的落后面貌、为当地农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奋斗的七年。在贫瘠的陕北土地上,七年的知青岁月印证出一个道理,有奋斗才有未来,奋斗是人生永恒的追求。

第二,“奋斗幸福观”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困难重重的旧中国,从其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指引着每一名共产党员不懈奋斗。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且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领导人民奋斗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革命奋斗史。鸦片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不断掠夺,使得中国变得积贫积弱,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的各个阶级都为挽救中国,作出了一系列努力,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才能救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经济建设,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渐改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正是因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努力奋斗,才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奋斗幸福观”的时代意蕴

思想启迪:“奋斗幸福观”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社会整体向前发展的基础,当个人通过自身奋斗实现了自由全面发展,整个社会便会更加和谐稳定。“奋斗幸福观”告诉人们想要拥有幸福,就要不断地完善自己。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人类的特性恰恰就是自由的自觉的活动”。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个人通过自由自觉的活动,并在社会实践以及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完成了人的社会性,实现了人的类特性,最终实现自身的自由全面发展。

“奋斗幸福观”将个人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作为幸福与否的评价标准之一,可以促进人们形成向上的、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新时代,我们享受着国家发展、科技进步带来的各种福利,时刻感受着国家、社会和他人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因此,每个人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应当学会奉献,实现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奋斗幸福观”使人们在奋斗中获得幸福,同时提倡大家要享受奋斗的过程,注重身心健康。在当前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如果一味要求奋斗、努力,而不注重个人的身心健康,也难以获得幸福。所以,一方面要讲明奋斗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考虑如何享受奋斗的过程。在奋斗的过程中,要化压力为动力,适时释放压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实践方案:“奋斗幸福观”构建人们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奋斗幸福观”是为人们追求幸福生活规划出的最佳路径,想要获得幸福,需要艰苦的努力、永不懈怠的拼搏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实践证明,只有通过自己奋斗,才能更接近并且获取幸福,想要获得幸福没有捷径。因而,“奋斗幸福观”揭示出幸福与奋斗之间的联系,表明幸福的真实意义,即当每个人获得幸福之时就将实现全社会的幸福。

关于理想社会的描述,中国古代的“大同社会”,古希腊哲学家提出的“理想国”,近代空想共产主义者提出的“乌托邦”等,都是对未来社会的美好设想。这些思想家们所描述的幸福生活,都有一个必要前提和共同基础,那就是必须通过长期不懈的奋斗才能实现。事实上,“奋斗幸福观”是一种实践观,告诉人们要想改变现在的生活,必须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要想创造美好的生活,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同时,个人的幸福要与社会相联系,不仅要为自己的幸福努力奋斗,还要为人民的幸福努力拼搏,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进而构建出个人的幸福生活。

理论指导:“奋斗幸福观”促进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将个体幸福、人民幸福和国家幸福凝结到一起。当个体获得幸福、人民获得幸福,整个民族的凝聚力便会提高。当所有人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便可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出无数美好的可能,进而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奋斗幸福观”表明:想要拥有幸福,需要自己奋斗。同样,国家的富强,需要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奋斗。实践证明,通过人民的共同努力、不断拼搏,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实力不断提升,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精神生活水平均不断提高。不仅如此,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国的成功不仅促进了本国的发展,更是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为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用奋斗书写美好的明天。

(作者分别为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四为’视域下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项目编号:2020ZH210)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②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年。

③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④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⑤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