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报告人:沈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
简 介:2021年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沈阳,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的要点归纳总结为“一个主题”、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节点、“三个深刻改变”、“四个伟大成就”、“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等十一个方面的内容,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总播放:664510
发布时间:2021-07-14 13:43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沈阳结合讲话内容,对“一个主题”进行了阐释。[文稿][课件][完整报告]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报告人结合讲话内容,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内容及战略安排、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和阐释。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报告人结合“三个深刻改变”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暗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历史时期。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作出了“五个庄严宣告”,即:“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并提出“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要做到的“九个必须”。报告人结合讲话内容,逐一对“九个必须”进行了阐释。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内涵概括为32个字。报告人罗列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十三种精神,分析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并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其他内容进行了概括,发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倡议。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历程,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将在前进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把握两个重大节点: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时刻;二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以这两个重大节点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做出的伟大贡献,概括和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全面总结了100年来党在奋斗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时明确了党在新的历史进程中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的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基础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擘画了未来发展的生动图景,既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文献,又是一篇21世纪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时代共产党宣言,还是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对未来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逐步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乃至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了便于深入学习和记忆,我主要用数字的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具体包括一、二、三、四、五、九、十三,即:“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认识2021年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三个深刻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作出的历史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和阐明的“四个伟大成就”、“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十三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此外,讲话还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寄语青年,向青年发出新时代的号召;并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下面我把以上提到的讲话中的主要内容给大家逐条分析、梳理一下。

    一、“一个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有五千多年光辉灿烂的文明,中华文明在全球有重要影响力。中国古代有汉唐盛世,有宋代、明代,1840年以前,中国在世界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第一次、第二次鸦片战争,及此后列强对中国发动的一系列侵略战争,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开启了中国新的伟大历史进程,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新的历史时期的使命和任务。事实上,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奉献所有要追求的一个重要命题,就是再现汉唐、宋明的盛世荣光,使中国重新走入世界舞台的中央。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不懈努力,我们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