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学生成长成才增值赋能

学深悟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学生成长成才增值赋能

7月1日,在举世瞩目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金句频出、铿锵有力、生动深刻、催人奋进,无数次掌声雷动,无数次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热泪盈眶,激动万分。思政课教师必须及时跟进学深悟透,扛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学生成长成才增值赋能。

首先,要结合三个“深刻改变”,用“伟大建党精神”,在史论结合中讲透理论之道。“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年,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新的时空坐标。9514.8万,这是最新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以最初的50多名党员为“火种”,如今,中国共产党成为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执政70余年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七一”重要讲话用“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和重大意义。伟大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创新理论,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以扎实学识,结合“三个深刻改变”,把“伟大建党精神”贯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育教学中,在史论结合中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培根铸魂。

第二,要结合各种红色资源,用“一个主题”,在赓续红色基因中讲活精神之源。“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以深厚情怀,紧密结合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围绕“一个主题”,用丰富、鲜活的历史素材,引领学生感悟革命先辈的英模事迹和英雄气概,讲活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之源,激发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意志和决心,涵养情操,启智润心。

第三,要结合五个“庄严宣告”,用四个“伟大成就”,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时讲话又以深刻的历史思维,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深厚的历史智慧,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时期,作出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四个庄严宣告。

“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这些特殊节点的关键事实让世人感慨、为世界震撼。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以宽广视野,在国内国际的纵横比较中,用翔实的数据和历史事实,加深学生对五个“庄严宣告”和四个“伟大成就”的理解,提高学生“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第四,要结合对青年的期待,用“九个必须”,在生动实践中讲好未来之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回望过往历程,从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到博鳌亚洲论坛,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到最近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中国共产党始终着眼于大国大党的职责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以创新思维,给学生讲清楚,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系列重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与拼搏出来的。思政课教师既要用“七一”讲话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使学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同时也要让学生理解九个“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具体要求。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滋养学生的精神境界,激发学生的奋斗之志,促使广大学生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新时代的最美华章!

作者:陈晓燕(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教授);张懿(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