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江山”与“人民”的价值统一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江山”与“人民”的价值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光辉历史、把握世界大势、勇立时代潮头、永葆生机活力的宣言书、动员令,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指明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始终围绕“人民”两字展开,通篇贯穿着“江山”与“人民”价值统一这一主线,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熠熠光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

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我们的红色江山具有鲜明的人民特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其中,“不负人民”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红色江山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特征。

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人民是江山的深厚根基和力量所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苏区人民十送红军,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了革命政权,沂蒙红嫂用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百万民众用独轮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在新中国建立之初,面对经济封锁、政治孤立、外交压迫等严峻考验,中国人民从未屈服;进入新时代,面对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的考验,中国人民也从未退缩。没有人民的衷心拥护、大力支持和不懈奋斗,就没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就没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可逆转。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努力奋斗,必将最终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我们坚信,有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有了人民的团结和奋斗,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江山与人民密不可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江山”与“人民”的价值统一,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的亲密关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靠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群众观;靠的是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靠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这一切,都建立在对“江山”与“人民”价值统一的深刻认识基础之上。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对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认识得如此深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理论发展得如此完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的根本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领导人民实践的概括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人民利益的根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需要人民来创造和承担,“四个自信”从本质上体现了人民立场。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在首位,实现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举措,无不体现着“江山”与“人民”的价值统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既是铿锵有力的宣示,也是行动实践的指南。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牢牵住人民利益这个“牛鼻子”,正确处理好“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的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面对复杂挑战和改革发展新机遇,只要我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切实实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万里江山将更加锦绣壮美,中国人民将更加富足安康。

(作者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法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