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理想高于天。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在鲜红党旗上写下了热血忠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始终不渝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伟大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人格的力量。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道德风范和伟大品格,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人格的力量,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赢得人心、凝聚力量。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实践的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实践的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勇拼搏、接续奋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系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