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出的新要求,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素质指明了努力方向。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学习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锤炼政治品质上下功夫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必须要在锤炼政治品质上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加强思想淬炼,忠诚党的信仰。对党忠诚,首先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为的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理想。广大年轻干部要踏踏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提高“政治三力”,忠诚党的领导。对党忠诚,本质就是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就是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讲政治仅仅有觉悟是不够的,还要有讲政治的能力。年轻干部要深刻理解“政治三力”的丰富内涵,不断提升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做到明辨是非、对标对表、令行禁止,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党不懈奋斗。

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党的事业。对党忠诚,关键是要忠诚于党的各项事业。年轻干部要有担当精神,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不谈条件、不讲价钱、不扯客观、不找理由,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落实中心工作上下功夫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传承和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既要在“知”上下功夫,更要在“行”上见实效,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努力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把好学懂弄通理论这一前提。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懂弄通理论并掌握其思想真谛,就是要及时跟进、前后贯通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理论与时俱进的品格、因地制宜的基因和一脉相承的逻辑关系。年轻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昼夕潜心咀嚼,便一生受用不尽。要学会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由表及里、抓住本质、发现规律,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水平,形成对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思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把好对标对表中央这一根本。理论联系实际,根本要求是理论的核心要义不能走偏。一切认识和行动,都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年轻干部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要从政治上、思路上、任务上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校准工作方向、完善工作举措、强化贯彻执行,确保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部署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完整、准确、全面落实。

把好落实落细落地这一关键。理论联系实际,关键就是要抓好落实。落实落细落地,就是要“有效落实”。要突出结果导向,强调完全彻底地执行;就是要“真落实”,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就是要“全部落实”,不讲变通、不讲条件,要求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年轻干部要摒弃浮文俗套,立足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理论层面深入学习,在技术层面反复研究,在实践层面认真交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在树牢宗旨意识上下功夫

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从革命时期到社会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进入新时代,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年轻干部一定要从百年党史中得到启迪,始终秉持宗旨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本领,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坚守为民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人民公仆身份,自觉在本职工作中把服务人民作为天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善于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一片心肠都在群众身上,真正掌握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想方设法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和发展问题,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把与群众的情感纽带联结得更加牢固。

提高服务群众本领。许多年轻干部一出校门就进机关,缺乏基层工作历练,也缺乏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必须深入群众,针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基层一线调研了解深层的矛盾和问题,力求全面准确透彻地掌握真实情况,深入挖掘分析,找准原因,找到对策,解决问题。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年轻干部要深刻感悟和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把人民幸福作为“国之大者”,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不为粉饰一时,必为规划久远;不博一时之名,要善百年之后。要主动多跑基层、多接地气、多沾泥土味,真正把心贴近群众、把情系于群众,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

 做到敢于善于斗争,在强化素质本领上下功夫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年轻干部要在新时代有所作为,就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追求梦想的豪气,就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

加强斗争历练。历练就是磨练,斗争历练就是要在大风大浪中去经历考验,在风险考验中去磨砺意志,在复杂环境中去增长才干。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斗争理论,夯实理论功底,增加斗争底气,把准斗争方向,不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做行动者不做清谈客,当奋斗者不当泥菩萨,多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矛盾冲突中接受考验。

敢于开展斗争。敢于斗争是坚强党性的最直观体现,是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具备的政治品质。敢于斗争要把握住正确的方向、立场、原则,凡有利于党和人民之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见无不为、为无不力;凡是危害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危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党的权威、损害党员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的各种行为,凡是阻碍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不良风气和错误观念,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敢于斗争要有果敢之气、刚介之风,要体现到勇于直面挑战、主动挺身而出的实际行动上,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尤其是到情况纷繁复杂的工作一线、到急难险重的岗位、到冲突矛盾多的环境中去积累经验、磨炼本领。

善于开展斗争。开展斗争要讲究策略,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不能乱斗,没有策略的斗争必然是失败的斗争。善于斗争要求具备宏观视野和战略思维,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斗争规律,运用科学方法,找准前进方向,推动正向发展,争取理想结果。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开拓思维,努力提升斗争本领,在斗争实践中分清轻重缓急,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做到自觉开展批评,在强化作风建设上下功夫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解决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年轻干部要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检视自身,真诚帮助同志,勇于改正不足,在锤炼作风上下功夫。

检视自身找差距。年轻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自我批评,要“真批评”不要“假批评”,不要敷衍了事,要敢于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勇于自省,要对照党章党纪要求查找不足,要对照组织、同事、群众意见查摆问题,毫不留情地揭露自己在理想信念、思想觉悟、工作作风、道德修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对党坦诚,做表里如一的坦荡人。

大胆批评帮同志。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批评同志既是履行党员义务,也是对自己、对别人、对组织的负责。坚持用事实说话,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大胆开展诚恳的、坦率的、正面的、客观的批评,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点要害、抓关键、有分量地进行批评,发现缺点、改正错误、团结同志一道前进。

接受批评改不足。敢于批评需要勇气,接受批评更需要勇气。任何人看自己的问题时总会有所遗漏,主观性的东西容易占上风,致使很难得出一个对自己客观准确的结论。“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年轻干部要学会“照镜子”,要听得进批评的声音,从谏如流、从善如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实现自我提升。

(作者系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