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史馆让党史故事更鲜活

数字史馆让党史故事更鲜活

“漫步”网上军史长廊,全息实景图像一览无余,让人身临其境;点击3D建模的文物展品,相关视频自动播放,全方位解读电子文物的相关信息和背景故事……前不久,军事科学院某部数字史馆正式上线运行,记者慕名“前往”参观,在虚拟化场景、立体化展示中,充分感受沉浸式体验的独特魅力。

“科技干部普遍学历高、求知欲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提高大家参与度,增强教育针对性。”该部领导向记者道出建设数字史馆的考量。他们采用3D建模等技术,对已有的军史陈列和史料文物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其搬到可交互网络教育平台上,精心打造了一个资源共享、全时开放、互动性强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记者登录数字史馆,沿着导航路标,一路来到“国家使命”展区。这个展区介绍了一代代科研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单位组建之初,数百名老一辈科学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告别亲人、隐姓埋名,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走进大山深处,开始艰难的科研攻关……”伴随着AI解说员的讲解,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物模型跃然眼前,生动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

利用3D建模技术,参观者可将老一辈科学家使用过的计算尺“拿”在手中端详。配合AI语音讲解和自动漫游功能,徜徉数字史馆,能时刻感受到浓浓的“科技风”。

在数字史馆的文物展厅内,展示着各类“3D文物”。其中,一个墨绿色的工具盒,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通过操作交互界面,记者“打开”工具盒,几把锈迹斑斑的圆规、一把磨损的直尺等工具映入眼帘。

通过阅读工具盒的文字介绍,记者了解到那段历史:单位创立之初,老一辈科学家只能利用简陋的作图工具,趴在木桌上、床板上,一笔一画精心勾勒一幅幅设计图……

“互动体验式的参观,让人仿佛回到了历史场景之中,就像亲身经历过一样。”记者在这件展品旁的留言板上,看到该部青年科技干部邱波写下的心声,“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排除万难、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敬佩。我要传承和弘扬好他们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优秀品质,将其内化为无私奉献、不懈攀登的强大动力!”

该部领导告诉记者,如今,数字史馆不仅成为该部官兵学习党史的重要课堂,许多友邻单位的官兵也纷纷慕名前来“打卡”。

“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采访中,该部某研究室主任张彬说,学史力行,就是要砥砺以身许国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壮志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让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迸发涌现,推进强军事业向前发展。(魏 寅 张俊睿 本报记者 邵龙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