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妇掀起万名妇联执委“大走访”热潮

浙江衢州妇掀起万名妇联执委“大走访”热潮

浙江衢州妇联构建“四个一”掀起万名妇联执委“大走访”热潮

察民情、解民忧,将“她”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和姐”吴佳佳搀扶不慎崴脚老人回家;东港社区书记傅彩燕为孤寡老人理发;东埂村妇联干部为留守儿童整理衣柜;兴航社区妇联干部用“一米阳光”温暖困难儿童;沐二村女执委廖云红冒雨送走失小姑娘回家……一件件小事,汇成“和姐”们繁忙的工作日常,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和姐”察民情、调纠纷、解民忧,将“她”力量融入基层妇女群众需求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衢州市妇联将“四必访”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制定《衢州市妇联“四必访、四必知”专项行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通过建立一张“巾帼网格”、厘清一本家庭情况账、绘制一幅“三色预警图”、形成一套服务机制等,全市1.1万名基层妇联执委掀起“大走访”热潮。截至6月底,衢州市开展实地走访15998人次,排查四必访对象6414户,为群众办实事2430件。

建立一张“巾帼网格”

1138个!这是目前衢州巾帼网格的总数。

衢州市妇联在基层全科网格体系中建立巾帼网格,把各村(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女党员、妇女代表全员融入网格当中,确保“妇联干部全员入网,走访对象一个不落”。

以“妇女治村有方,带来乡村芬芳”为特色的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建立覆盖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妇女小组长和走访对象的四级“巾帼网格”,积极融入基层网上治理平台,在防电信诈骗、消防安全、乡风文明、垃圾分类等行动中,有效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找到了巾帼助力基层社会治理“金钥匙”。

厘清一本家庭情况账

6月30日一大早,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妇联主席应丽带上县妇联统一制作印发的《妇情日志》,开始走访村里的“四必访”对象。

“昨夜下雨一整晚,我有些担心吴大姐。”说着,应丽来到了常山阿姨吴爱玲家。吴爱玲马上迎了出来:“我正要打电话给你呢,我家屋后泥土滑下来了。”

听闻此情况,应丽马上来到她家屋后查看塌方现场,并立即将情况上报了镇里,帮助吴爱玲一家转移至亲戚住处,还叮嘱吴爱玲,暂时不要回去,等县资规局来鉴定,整改后安全了再回家。

忙完了这一切,应丽将走访处理结果,写在了《妇情日志》里。上万名妇联执委像应丽一样,立足家庭主阵地,边走访、边记录,边收集,定期分析研判,不断完善村(社区)家庭情况和妇女儿童资料。

绘制一幅“三色预警图”

“红色”家庭为重点关护家庭,每周实地走访不少于1次;“黄色”家庭每月实地走访不少于2次,“绿色”家庭每月实地走访不少于1次。这是柯城区妇联对“三色”等级家庭规定的走访频次。

在衢州,以村(社区)为单位,针对“四必访”对象,绘制妇情家情“三色预警图”,根据诉求紧急程度、矛盾发展态势、可能造成影响等,用“红、黄、绿”三色标识区分妇情家情预警等级,根据预警等级不同,确定走访频次和时间,并实施动态跟踪管理。

形成一套闭环服务机制

最近一两个月,衢江区妇联持续性开展“四必访巾帼护航行动”,走访来料加工创业女性200余人次,搜集涉及加工场地、信息平台、培训机制等方面诉求32个,帮助协调解决其中的诉求25个;组织来料加工安全生产专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现场督办整改安全隐患8个,责令限期整改安全隐患1个。

面对六月底的一场大雨,开化县妇联全员投入防汛救灾第一线,特别是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积极开展“四必访、四必知”行动,第一时间排查险情,做好暖心关爱。

妇女干部们深入基层一线,与妇女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归类整理妇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向村“两委”、上级妇联报告,形成了“搜集——整理——研判——反馈”工作闭环和服务机制,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