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精神证大道 艺海扬帆启征程

红色精神证大道 艺海扬帆启征程

颂百年征程,为时代放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围绕这一重要节点,聚焦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提供鲜活教材,从丰厚的河北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谋划创作和展演展映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类型丰富、亮点纷呈,极大满足了群众需求,凝聚起大道奋进的精神力量。

其道大光——舞台上,描绘出雄姿英发、旌旗飘扬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6月30日晚,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大型河北梆子情景剧《党的女儿》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红色舞台上,当杨开慧在牢房内昂首道出这句台词,台下观众不禁热泪盈眶,掌声经久不息。

以戏曲艺术讴歌时代,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薪火相传。舞台上,杨开慧、赵一曼、戎冠秀、吕玉兰……这些杰出女性神色坦荡,迈着从容自信的脚步,从历史深处走来。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艰难困苦和生死考验,她们,在开天辟地中挺身而出,在改天换地中坚守信仰,在翻天覆地中努力奋斗,在惊天动地中贡献才智……

《党的女儿》是我省为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打造的一部文艺精品。“河北梆子有独特的表达方式,通过大胆突破,在保留传统经典唱腔基础上,融入戏曲、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元素,是一种传承红色基因道路上的艺术创新。”第1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彭蕙蘅回首创作过程时表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好的舞台艺术,总能带来奋进的动力。

“要问青松岭哪里去,新时代的大道奔前方……”7月13日至1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演艺集团、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组织创排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这部作品深刻地表达出,我们走过的路不管多么曲折,有一个方向从来不变,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尝试、探索、创新,都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著名剧作家欧阳逸冰充满激情地说。

一个个曲调悠扬的动人唱段、一组组可亲可敬的人物形象、一幕幕波澜壮阔的震撼场景……近段时间以来,民族歌剧《雁翎队》、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评剧《台城星火》、河北梆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我省精心组织创排的优秀剧目,以不同形式轮番上演,线上线下全民共享,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了浓厚氛围。

舞台颂英雄,盛世启华章。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扉表示,这些作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发展历程,揭示了党的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弘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对于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歌嘹亮——旋律中,传唱出辉煌岁月、使命担当

“一百年前你站在这里,长夜里擎起希望的火炬……”“五四”青年节以来,一首我省发起、传唱全国的歌曲《岁月征程》,以激人奋进的旋律,呈现出一幅生动奋进的百年党史画卷。

中华崛起、使命责任、伟大征程……“以歌叙史,歌声如画,将百年党史浓缩在235个字的歌词中,既讲述了革命先驱对祖国的热爱,又讲述了风华正茂的青年一代对信仰的传承和接力。”《岁月征程》词曲作者孙涌智说,希望歌曲能让青年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以歌曲《岁月征程》为内容载体,以高校学生为参与主体,以网络新媒体为宣推平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策划开展了“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精心制作高品质的MV,受到广大学子青睐,在省内外高校掀起传唱热潮。

以音乐回望党史。4分25秒的歌曲MV画面中,一个个重大而鲜活的党史节点,一个个青春飞扬的高光时刻,一代代有志青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足迹依次闪现。河北师大版、河北传媒学院版、厦门大学版、井冈山大学版、延安大学版……各地学子对歌曲进行了精彩演绎,展现了青年一代的理想和担当,饱含对祖国和党最深沉的爱。

用歌声铭记初心。目前,《岁月征程》信息传播总量突破2.8225亿次,抖音话题播放量突破1.23亿次,今日头条话题“岁月征程”“岁月征程MV”等累计阅读量突破1337.7万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党史唱好歌《岁月征程》大家唱”专题已集纳MV歌曲38件,110余家高校在其官方平台发布《岁月征程》MV。在高校传唱带动下,社会各界纷纷参与,13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传唱,涌现出中学生版、广场舞版等一批精品MV。

“利用互联网参与互动,点亮‘后浪’之心,激发参与热情。”不少专家学者表示,和歌曲《岁月征程》相类似,广播剧《点亮星星之火》等作品也将目光瞄准年轻人,用具有时代特色的传播形式,使英雄主义与当代青年暖心相遇。这些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将宝贵的党史资源从“静态”转化为“动态”,有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其志励行——影像里,见证着信仰至上、征程再启

“为了你们能走向光明、拥抱光明,我愿意去直面黑暗”“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革命者》全国公映。连日来,该片反响热烈,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赞扬。

这是一曲革命与青春的雄浑交响。影片采用非线性叙事结构,以革命先驱李大钊从入狱到英勇就义为叙事时间点,艺术呈现他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党救国的艰辛历程。片中革命先驱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以及激情澎湃的热血青春,不断震撼着观众的心。

“《革命者》试图跟当下的年轻人对话,把理想信念传递下去。”该片总制片人梁静表示,李大钊等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精神对今天的中国意义重大。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表示,影片通过对李大钊的生动刻画,使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对真理的探索和为理想信念牺牲的精神。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信仰铸就凡人壮举。

一座小岛,两个人,四座航标灯……交织成“人民楷模”王继才夫妇32年坚守开山岛的故事。由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共同指导拍摄的电影《守岛人》6月18日全国公映以来,主人公“一辈子,一件事”的爱国奉献精神感动了无数人。

守岛就是守国。近年来,影片导演陈力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创作理念,拍摄了《海棠依旧》《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等多部红色影视精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岛。对王继才夫妇而言,岛是家更是国,对我们来说,岛就是责任、担当、初心。”陈力说。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电影《人民艺术家》定州开机,“永远跟党走”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美术摄影作品展成功举办,“永远跟党走”河北省优秀国产电影主题展映已放映200余场,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太行山上》及纪录片《初心李大钊》等在央视展播……“全省文艺工作者不断挖掘红色资源,在积极展示我省近年来文艺创作成果的同时,深入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引导人们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足迹,触摸信仰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共识、激发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拼搏奋进,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说。(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