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攻关需加强协同创新

科技攻关需加强协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重大科技项目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纽带,通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由于重大科技项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政产学研用”上下联动,又需要各创新单体横向协作推进。因此,重大科技项目要积极发挥参与者创新主体作用、发挥区域创新力量等,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努力深化协同创新的思想认识,探索实践协同创新的方式方法,积极建立协同创新的组织体系,实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科技创新格局,以集成创新带动单体创新,以单体创新推动集成创新,实现重大科技项目的重点突破,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深化协同创新认识。重大科技专项具有技术集成创新带动单项创新,从而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提高我国重点领域的国际竞争力的功能。要发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实施者的牵头组织作用,打破“一家独大”的传统思维模式,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创新思想,与上下游、横向创新单体形成平等交流的合作机制。牵头单位以技术集成创新为重点,组织创新单体紧紧围绕共同目标制定联合战略和科学研发计划等,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依存的协同创新关系。整合跨边界、跨领域、跨组织的科研攻关力量,突出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沟通对话机制、科技创新协商机制,尽可能让所有创新单体表达意愿。推动牵头者与参与者、参与者与参与者之间互生共生,凝聚协同创新共识,在协同创新的总体目标下统一步伐,形成强大的协同创新合力,落实协同创新行动,实现由单体创新到系统创新的效果,形成由共生到再生的生态系统。

探索协同创新方式。发挥重大科技项目的技术集成和牵引作用,要广泛动员和深入挖掘不同创新主体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摒弃论资排辈的思想定式,树立英雄不问出处的科技创新理念,大力推行“揭榜挂帅”“擂台赛”等方式遴选承担单位,公开向社会发榜重大科技项目和目标、成果等,不唯身份和资历鼓励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民间组织打擂揭榜,搭建不同创新主体同台竞技的舞台,大胆使用有能力的组织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放手起用有实力的科研人员牵头重大科技项目,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重大科技项目集聚。处理好重大科技项目牵头实施者与参与者的协同创新关系,既要发挥好重点高校院所“国家队”的主导作用,又要积极发挥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主力作用,打破技术壁垒、资金壁垒、创新网络壁垒、无形资产壁垒和管理壁垒等,探索建立和发展多学科、多领域的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工作,努力实现科学研究、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相统一。

建设协同创新组织。支持各类有能力的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上下游企业等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优化配置科技创新力量,共享科技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等建设,跨越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的“死亡谷”,强化重大科技项目实施要素支撑,推进技术经济深度融合。通过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突破组织边界、地域边界、技术边界等限制,形成推动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的合力。建立重大科技项目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机制,推动产业集群创办混合所有制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形成链合创新和竞合创新良性互动,提高重大科技项目的创新效能。

重大科技项目协同创新既要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也要发挥协同创新的组织优势。只有不断深化协同创新的认识、积极实践协同创新的方式、推动协同创新组织的建设,才能够完成协同创新的任务,形成协同创新的成果,达到协同创新的目标,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