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贯制”,办学质量亦需一以贯之

“九年一贯制”,办学质量亦需一以贯之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聚焦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促进教育公平,提出要抓好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稳步提升学校办学能力等重点任务。其中,在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重点任务中,特别指出要“鼓励各地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

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实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一直受到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的举措。早在2001年《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就明确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实行九年一贯制。”此后的2012年《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也指出:“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区域内小学和初中对口招生制度,让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对口初中。支持初中与高中分设办学,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强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从政策层面到实践层面,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已经成为近年来义务教育发展的主流。无论是从新世纪以来推行的课程改革精神考量,还是从素质教育、“五育”并举的需要出发,无论是定位为保障教育公平,破解“择校热”的必要之举,还是提高资源集中程度,优化学校教师资源配置的措施,九年一贯制都可以说是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趋势。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从2011年到2019年,全国九年一贯制学校从13304所增加到17366所,占初中学校比重从24.58%扩大到33.13%。可以预见,这种趋势还将在一段时期内延续。

从理论上来说,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但是兑换成现实的过程,却也免不了种种问题和耗损的产生。九年一贯制学校在管理难度上的增加,重中学、轻小学的现象有所暴露,学生竞争意识的相对下降,九年长期在一个相同环境中带来的新鲜感的缺失等,都可能对九年一贯制学校师生的成长发展带来挑战。事实上,同样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城市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乡村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又有不同的情况,从办学初衷到主要矛盾等,都呈现出各自不同的问题。

从目前来看,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办学质量上,还要面临着完全小学和完全中学的竞争。如果在办学质量上不能做到并驾齐驱、富有特色,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理想作用就会打折扣,在效率和公平两方面都起不到相应的作用。所以加强九年一贯制,关键还是靠学校的内涵发展。怎样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把教师的作用调动起来,把学生的课程丰富起来,把学校的管理健全起来,把校园的文化树立起来,真正做到学生舒心,学校安心,家长放心,兼顾公平和效率,这是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巨大作用的关键。

(作者:肖罗,系教育研究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