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使命:百年大党的精神风帆

初心与使命:百年大党的精神风帆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胸怀千秋伟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在近现代180多年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孕育而生,是激励党为了全体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精神风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勇前行。

党的初心与使命是中国近现代180多年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必然选择,是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风帆

百年征程饱经沧桑,百年初心矢志不渝。中国近现代180多年的沧桑历程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高度一致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集中体现在党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性质宗旨,遵循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其实质具有历史发展的趋势性与方向性,这也就决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这样的初心与使命。

党的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充分彰显了党的初心与使命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规律。实现共产主义必须立足于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的统一。党的共同理想,从近代180多年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来看,在经历了洋务运动、农民起义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的失败尝试后,直到马克思主义广泛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这个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作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强大精神武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了千难万险。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党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高举共产主义理想大旗,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不断探索,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党的奋斗目标是党不忘初心与使命、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具体表现。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最终目标,党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任务和不同情况,制定党在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1953年中央政治局制定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出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奋斗目标统一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是党的初心与使命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时代顺应,在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中的具体表现。

党的性质宗旨是党的初心使命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的价值彰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为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成立的无产阶级政党,超越了其他阶级所代表的一部分人利益的局限性,成为全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奠定了党执政的价值基础,体现了党的初心与使命的精神追求。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与使命指引下,形成了重大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进行了伟大实践

党的初心与使命在理论认知上的重大成果。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对党的初心与使命作过相关论述。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邓小平同志曾经写道:“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胡锦涛同志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关于初心与使命重要论述的继承与发展,是站在更高的历史跨度,以党的奋斗目标和动力作为新的政治范畴,成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坐标系,是新时代党的初心与使命在理论认知上的重大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主题主线,着重强调了为什么要坚守党的初心与使命,阐释什么是党的初心与使命,怎样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是新时代党的初心与使命在理论认识上的丰富与发展。

党的初心使命形成的制度成果。《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党坚守初心与使命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许多重要的制度成果。第一,关于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根据工作的需要,建立了一系列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度、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等。这些制度对于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以理论涵养初心使命具有重要意义。第二,关于强化党性教育管理的制度。目前,党形成了党内主题教育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制度。这些制度对于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具有指导意义。第三,关于强化党员作风建设的制度。党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作为解决作风问题的切入口。这些规章制度的实施,有利于改进党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第四,关于强化党员纪律建设的制度。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党的五大,明确地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纪律检查工作的重点。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作了部署。这些有关纪律建设的制度的刚性约束,锤炼了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第五,关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党在改革开放之前主要是运动反腐,改革开放以后是以制度反腐,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这些制度有力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党的初心与使命贯穿于“两个伟大革命”的伟大实践。社会革命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肩负使命的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史,既是带领人民艰苦卓绝地进行伟大革命的历史,也是领导全党坚定不移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两个伟大革命”辩证统一于党的初心与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中的伟大实践之中。“两个伟大革命”能够协同推进,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回答党“是什么,干什么”的问题,“两个伟大革命”回答的是“如何干”的问题,两者是理论与实践相互作用的统一整体。

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要坚持真理与价值相统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协调、坚定“四个自信”与改进作风相结合

百年梦想承载于肩,精神力量赓续于脉。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要牢记宗旨,强化制度意识,做到立场观点情感相统一,扬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风帆,推动中国巨轮行稳致远。

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要坚持真理与价值相统一。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充分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具有真理性和实践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价值实现的执着追求。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坚持真理与价值相统一,就是要不断焕发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为党践行初心与使命提供理论信仰源泉。坚持人民立场,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就是不要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要忘了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始终牢记这是党践行初心与使命的根本目的所在,做到立场观点情感的有机统一。

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协调。中国共产党是思想引领型政党。百年的实践证明:党能够永葆初心与使命,历经沧桑依然能够不断铸就辉煌,很重要的经验是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理论创新,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践行初心与使命,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协调,就是通过思想建党解决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守初心与使命的认知理解问题,通过制度治党解决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守初心与使命的实践内化问题。尤其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让全体党员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让党的初心和使命内化成精神信仰、外化成行为习惯,成为全党的实践遵循。

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坚定“四个自信”与改进作风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确保践行初心与使命的正确方向。坚定理论自信,夯实践行初心与使命的理论根基。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制度基础。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践行初心与使命的精神力量。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同时,还要注重改进工作作风。“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常怀忧患的意识,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破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顽疾,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主动担当,自觉砥砺初心与使命。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编审)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②《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

③《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新华网,2017年10月16日。

④《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 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人民日报》,2014年10月9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