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入朝第一仗:这一仗打出来一个纪念日

志愿军入朝第一仗:这一仗打出来一个纪念日

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官兵奔赴战斗前线。资料照片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出于称霸全球和遏制共产主义的全球战略,不顾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得干预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部管辖之事件”的规定,公然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命令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解放台湾,操控联合国安理会形成非法决议,组成16国“联合国军”入侵朝鲜半岛。9月15日,美国不顾世界人民的普遍反对,以美军第10军和南朝鲜军等部队共7万余人,在230余艘军舰和近500架飞机的支援下,悍然在仁川登陆,不断扩大侵朝战争,狂妄越过三八线,企图占领全朝鲜,并严重威胁到了中国的安全。在这唇亡齿寒的危急关头,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派新组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协助朝鲜人民军作战。

敌军大举冒进,志愿军入朝展开作战部署

美国侵略军于1950年10月19日占领平壤后,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认为朝鲜已彻底失败,朝鲜人民军有组织的抵抗已不复存在,而成立刚满一年的新中国,国力军力尚弱,不敢出兵参战,即使出兵援朝也只是“象征性”的。于是,狂妄自大的麦克阿瑟,纠集13万余人的兵力,于东西两线,兵分两路向中朝边境高速推进,企图先控制边境要点,堵住朝鲜人民军的退路,并防止中国军事上的介入,尔后再进行全面占领,消灭朝鲜人民军,摧毁朝鲜人民政权,以达到其侵占朝鲜的目的。气焰极为嚣张的美军,在分兵冒进中采取了以南朝鲜军为先导、美英军垫后,并以车载兵为前驱的行动方式,置东西两线之间出现的80余公里大间隙于不顾,长驱直入,妄图在11月23日美国“感恩节”前占领朝鲜全境。

在敌分兵冒进的同时,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及3个炮兵师于10月19日晚开始,分别从3个口岸秘密进入朝鲜境内。根据中央军委“抢占平壤元山铁路以北,德川、宁远公路以南地区,占领有利地形,构筑2至3道防御阵地,争取时间掩护我军主力集结、开进展开,支援朝鲜人民军撤退集结……争取政治上主动”的方针,志愿军首长决定采取“以积极防御、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以反击、伏击、袭击来歼灭与消耗敌人有生力量”的作战方针,展开作战部署。

23日傍晚,彭德怀司令员遇到第40军第118师师长邓岳、政委张玉华时指示:“现在敌人正跟踪追击,到处乱窜,情况很危急,你师赶快去温井以北占领有利地形,埋伏起来,形成一个口袋,大胆把敌人放进来,然后猛冲猛打,狠狠地煞一下敌人的气焰,掩护我军主力集结展开,这是志愿军出国后的第一仗,你们师是打头阵的,看看你们行不行。”

第40军出国第一仗,首战告捷

立足云山阻击敌军北犯。24日,志愿军右路第120师前卫第360团向宁边挺进,进抵云山城北地区时,获悉敌已占领宁边。该团遂停止前进,迅速隐蔽占领云山北的262.8高地、间洞南山和北山、朝阳洞东山、玉女峰一线阵地,准备阻击敌人进犯,保障军、师主力集结展开。25日拂晓,南朝鲜军第1师先头部队以坦克14辆、自行火炮1门,后随摩托化步兵成一路行军纵队沿云山至温井公路继续北犯。7时许,南朝鲜军进入我第360团阻击地域。第1营首先向敌开火,予敌以迎头痛击。此战持续了三天两夜,歼敌280余人,击伤击毁敌坦克3辆。第360团阻击的胜利,迟滞了敌人北犯,掩护了军主力歼灭温井地区之敌,打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第一仗。

鏖战两水洞,收复温井。在第360团与敌交火的同时,志愿军左路第118师也与敌人展开了战斗。该师于25日5时,进至温井西北丰下洞、富兴洞、两水洞地区,占领有利地形。师前卫第354团首先占领富兴洞、239.8高地、丰下洞、216高地、409.5高地等沿温井至北镇公路和九龙江北侧一线阵地;第353团进至两水洞西北地区;第352团进至北镇附近地区。25日晨,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第3营加强1个炮兵中队,成两路行军纵队,乘车由温井沿公路向北镇进犯。8时左右,南朝鲜军尖兵分队进至两水洞西北,闯入第118师师部驻地,该师侦察连迅速进行抗击。这时,敌主力进至丰下洞、丰中洞地区。第354团决心:依托有利地形,采取拦头、藏尾、斩腰的打法,从敌翼侧突然发起攻击,分割包围,各个歼灭敌人。战斗打响时,该团令第1、第3营集中火力向敌实施猛烈射击,乘敌蒙头转向、队形混乱之际,大胆穿插分割。当敌人被我军猛烈的火力压制住时,冲锋号响起,第1、第3营的勇士们同时发起冲击,好像快刀斩蛇,把敌人割成数段。霎时间,公路上、河岸边、汽车旁,到处都是被第40军围追堵截溃散的敌人,敌兵力尚未展开,火炮未及卸架,两个步兵连及尖兵连一部即被我全歼。进至两水洞西北之敌尖兵小分队,亦被我侦察连歼灭。10时许,第40军第118师令第353团第1、第3营配合第354团第3营沿公路两侧进至两水洞、仓洞,向敌尖兵连和炮兵中队发起冲击,敌向九龙江南岸溃逃,被追歼大部。25日晚,第40军令第118师向温井进攻前进,同时令第40军第120师主力从南面对进合击。当夜,两师一举攻占温井,切断了北犯楚山之南朝鲜军第6师第7团的退路,击溃了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主力。第118师第352团第3营攻下温井西南山,第353团第2营攻下温井西北山,歼敌一部,余敌逃窜。26日凌晨,第40军攻占温井。

与成建制美军在云山对决。所谓“联合国军”遭打击后,虽已发现志愿军入朝参战,但认为中国是象征性出兵,故稍事调整后继续向北推进。10月31日,英军第27旅进至定州、宣川;美军第24师进至泰川、龟城,骑兵第1师由平壤调至云山、龙山洞地区;南朝鲜军第1师主力向宁边地区转移,第8师退至球场地区,第7师东调球场、德川地区;美军第2师北调安州地区作为第8集团军预备队。其清川江以北的兵力虽增至5万多人,但仍处于分散状态。此时,西线志愿军可集中10至12个师、12至15万人作战,兵力居优势。据此,志愿军首长决心采取向敌侧后实施战役迂回、结合正面突击的战法,集中兵力,各个歼灭南朝鲜军第8、第7、第1师,而后视情况再歼美、英军。各军按统一部署,于11月1日黄昏发起攻击。在第40军大力协同下,第39军集中8个步兵团、2个炮兵团、1个高射炮兵团,于16时发起云山进攻战斗。至3日夜,云山战斗结束。云山战斗,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与美军部队在朝鲜战场的首次交锋,第39军发扬顽强战斗作风,利用灵活战术,以劣势装备战胜了号称“王牌师”的美军骑兵第1师。

抗美援朝第一仗及紧接着的一系列战斗,遭遇战、阻击战、伏击战、反击战、追击战,战战相连,环环相扣;主攻、助攻、佯攻、反攻、围攻,任务频繁转换,行动连续实施。特别是第40军开创了志愿军“第一个到达任务区域、打响抗美援朝第一枪、击毁敌军第一辆坦克、活捉第一名敌军俘虏、涌现第一个战斗英雄石宝山和第一个反坦克英雄秦永发”等数个第一。其果敢坚决、不畏强敌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舍我其谁、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以及动如狂飙、所向披靡的“旋风”精神令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胆战心惊。

毛主席致电祝贺,这一仗打出来一个纪念日

抗美援朝第一仗,第40军利用敌人恃强骄狂、分兵冒进的错误,正确判断敌情,在预期遭遇战中,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彭德怀司令员根据战场态势进行预见性指挥,第40军各师正确理解志愿军司令部的作战意图,在武器装备完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坚定敢打必胜作战意志,发扬顽强战斗精神,争分夺秒抢占有利阵地,争取了战场主动权。抗美援朝第一仗,歼灭南朝鲜军自誉为“精锐”的第6师第2团第3营和1个炮兵中队,击毙敌人325人,俘敌161人,缴获汽车38辆、榴弹炮12门、各种枪支163支(挺)。云山战斗中,第39军歼灭美军骑兵第1师第8团大部和南朝鲜军第1师第12团一部,击溃美军骑兵第1师第5团和南朝鲜军第1师第15团,毙伤俘敌2000余人,其中美军1800余人,缴获飞机4架、击落飞机3架,击毁和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各种火炮119门。

首战告捷后,毛主席特致电志愿军司令部:“庆祝你们的初战胜利。”第40军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先头部队,在朝鲜温井、两水洞地区首战告捷,并配合第39军打胜了云山战斗,粉碎了美军妄图在“感恩节”前占领朝鲜全境直逼我东北边境的痴心妄想。1951年8月28日,毛主席批示同意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的提议,将10月25日这一天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的纪念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