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是百姓的钢铁长城!”

“我们就是百姓的钢铁长城!”

——驻豫空军航空兵某旅防汛救灾见闻

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贾鲁河中牟段执行堤坝加固任务(7月21日摄)。新华社发(陈博 摄)

新华社郑州7月23日电 题:“我们就是百姓的钢铁长城!”——驻豫空军航空兵某旅防汛救灾见闻

新华社记者高玉娇

河南,正在遭受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引发的洪灾。闻“汛”而动,驻豫空军航空兵某旅积极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

自7月21日凌晨1时30分以来,这个旅紧急出动官兵前往贾鲁河中牟段执行堤坝加固任务。贾鲁河是河南省境内除黄河以外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受强降雨影响,贾鲁河发生超历史洪水。

空军航空兵某旅警卫连连长余齐早上起床发现,从堤坝上穿回来的衣服已经干了,皱巴巴的泥渍使蓝色的迷彩服变得发黄。

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郑州市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转移被困群众(7月21日摄)。新华社发(李国栋 摄)

令余齐感到欣慰的是,接到命令后,官兵们踊跃请战。作为一名“90后”党员,他迅速发动连队党员骨干,成立了由3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突击队,加入到了第一批出动队伍中。

黑夜中,一辆满载着战士们的运输车向贾鲁河驶去。

驾驶运输车的是上士关鑫,他刚刚奋战数个小时,完成转移被困人员任务回到部队。得知要去一线防汛救灾,他又请战跳上了开往受灾地域的第一辆车。

雨水从车厢尾部斜灌进来,余齐意识到即将面对一场“恶战”,指挥战士们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虽然被雨浇透了,战士们却个个精神抖擞。

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郑州市金水区转移被困群众(7月21日摄)。新华社发(李国栋 摄)

有群众把这个画面录了下来,传到了互联网上。网友们纷纷点赞:“危难时刻,看到解放军来了就安心了”“让人最有安全感的声音”“子弟兵要注意安全”……

抵达任务地点后,他们立即对堤坝进行加固。下士袁小博是第一次参加防汛救灾任务,搬运沙袋时他不慎被毒蚂蚁叮咬,胳膊肿了一大圈,注射抗过敏药物后,坚持返回战位。

“咱们是解放军嘛!咱多扛一个沙袋,老乡就少淹一点庄稼。”袁小博说。

几个小时后,这个旅又派出数辆运输车,满载着官兵和抗洪物资奔赴防汛救灾一线。

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贾鲁河中牟段执行堤坝加固任务(7月21日摄)。新华社发(李悄 摄)

雨一夜没停,水流越来越急,堤坝的一侧开始往外冒水。听着“咕嘟嘟”的声音,四级军士长张印凭借机场排水和道路养护的工作经验,判断此处出现了多处管涌。

贾鲁河中牟段一侧就是中牟县第二高级中学,紧接着就是县城。如果不及时封堵管涌,一旦出现决口或者塌方,百姓将面临极大危险。

抹了一把脸上的泥汗,张印扛起沙袋狠狠砸在管涌处,战士们一个接一个,扛起沙袋冲向往外冒水的管涌。为了防止有人被水流冲走,他们把尼龙绳和救生圈绑在一起,再拴到树干上,当作最后的“保险”,最终成功封堵管涌。

完成既定防汛救灾任务后的余齐和战友们回到了部队。此时正在飞行训练现场警戒巡逻的余齐,感到非常充实和幸福。他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段话:“人民呼唤天空的时候,我们矢志空天;人民在地面召唤的时候,我们就是百姓的钢铁长城。”

“后面我们还将积极投入到协助地方政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工作中。”旅参谋长张金莽介绍,按照上级命令,他们已派出149人的小分队于23日8时前到达郑州市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路口,进行道路清淤工作。(参与采写:完备)

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郑州市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路口附近清理隧道淤泥(7月23日摄)。新华社发(周辉 摄)

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郑州市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路口开展道路清淤工作(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高玉娇 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