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合作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

坚守合作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民革山西省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大家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发挥自身优势,高标准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凝心聚力。

提高站位 高度重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民革山西省委会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将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民革山西省委会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并印发《民革山西省委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专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安排,民革山西省委会成立了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领导组,各级组织主要领导同志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作出表率,确保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通过集体学习、召开主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专题学习培训等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实地参观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温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奋斗历程,传承民革前辈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使所学所悟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效上,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的作为上,体现在“五个能力”的提升上。

在学习中,大家深刻认识到,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民革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决心和信心。

为确保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民革组织中迅速掀起热潮,民革省委会领导班子赴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组织进行专题学习教育宣讲。目前,民革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已作专题宣讲12场,宣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组织民革党员积极参与民革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文艺汇演视频素材征集活动和“百年中国梦,风雨同舟情”——民革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知识竞赛;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民革党员和机关干部参加线上书画短视频展、征文和知识竞赛。

开展“百年辉煌百人诵,同心筑梦跟党走”——学中共党史朗诵活动,组织民革党员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并录制朗诵视频共计70期。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全省民革党员牢固树立了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有崇高的理想,做理想信念的守护人;有高尚的情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有过硬的本领,做建功立业的带头人;有自觉的行动,做参政履职的发言人;有奉献的精神,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有圆梦的追求,做肝胆相照的同路人。

发挥特色 履职尽责

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其目的在于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民革山西省委会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务求实效。

结合民革党史学习中共党史,民革山西省委会更加明白了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民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履行参政党职责,参政议政也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利益出发。要重点关注民生和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解决。充分发挥民革优势和特色,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和专家智库,继续深化黄河流域(山西片)生态保护、招才引智课题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并就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等重要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做到服务大局、惠利民生。民革山西省委会在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后,与其他省市交流互动,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学习,民革山西省委会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民革山西省委会将深挖山西文化优势资源,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今年将继续做好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海峡两岸书画作品展和专题座谈会,等等。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今年是民革市级组织换届年,民革山西省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温光辉历史,坚定合作初心,发扬光荣传统,提升履职水平,为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民革贡献。

(作者为民革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