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自我革命强大力量

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自我革命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凝练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并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不朽精神,贯穿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形成了彰显党的本质属性、核心价值和先进文化的精神谱系。党的精神谱系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鲜明标识

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长期社会实践、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成长的。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奋斗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铸造了坚如磐石、历久弥新的伟大革命精神。可以说,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党的精神谱系的一条鲜明主线,也是始终凸显的一个鲜明标识。

从本质内涵看,自我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革命性的本质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品格和精神底色。伟大建党精神及其精神谱系,有着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共同特质。比如,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红船精神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井冈山精神蕴含的坚定不移革命信念,遵义会议精神蕴含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始终彰显着革命精神的无穷力量和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

从实践历程看,自我革命精神孕育于实践而又推动实践。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是党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不断走向胜利的成功典范。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命、浴火重生,我们党才能够由弱到强、由小变大,才能够由不成熟到成熟,不断丰富了彰显党的品格、体现党的宗旨、展现党的强大生命力战斗力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为精神谱系注入新的内涵。

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自我革命的强大信念,坚决克服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定做党的精神谱系的继承者、实践者和弘扬者。

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八八战略”,提炼了红船精神的本质内涵,同时以自我革命精神,始终把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发表了一系列非常深刻的重要论述,采取了一系列非常管用的重要举措,彰显了习近平同志高超的政治智慧、宏大的战略格局、非凡的魄力担当,是习近平同志留给浙江的理论宝库,即使在今天也是浙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引。

始终把稳政治方向。习近平同志强调,政治方向问题始终是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也是党章所明确的根本问题。具体工作中,习近平同志把加强党章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作为重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本质要求。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同志的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他强调,老百姓在干部心中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分量就有多重,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破除“官本位”思想,树立“民本位”思想。具体工作中,习近平同志把信访工作作为切入点,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树立了担当为民、实干惠民、反腐利民的榜样示范。

始终强调作风建设。习近平同志抓作风建设,既有决心和力度,又有理念和方法,更重举措和实效。他强调,作风问题既是观念宗旨问题,也是一个求真务实的问题,并提出了非常著名的“三个跑遍”。具体工作中,习近平同志坚持通过小切口、具体化的专项治理,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为浙江改革发展塑造了优良的党风政风和清朗的干事环境。

始终注重严管严治。习近平同志坚持把“严”字贯穿管党治党始终,提醒干部要算好“三笔账”,强调要通过严格制度规范让其“不能为”,通过强化警示作用使其“不敢为”,通过增强自身“免疫力”促其“不想为”。具体工作中,习近平同志注重“三不”同向发力,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推动浙江反腐败斗争持续走向纵深,探索出一条省域层面腐败治理的科学路子。

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立足浙江、放眼全党,对党的自我革命进行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在理论渊源、核心要义、实践价值、思维方法等方面内在契合、相融相通,统一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统一于党的建设伟大实践,统一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我们更加深刻地去理解、把握、实践。

深化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浙江一以贯之坚持的政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浙江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工作要求,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取得实效。

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看的关键是“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使命。这些年,浙江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捍卫党的团结统一。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搭建省域层面的政治监督总体框架,落实落细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可视化评估、形成工作闭环,监督与被监督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有效形成,有力推动全省上下形成“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的政治自觉。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通过具体问题的专项监督、专项整治,由点及面、由浅入深,更能取得正风肃纪反腐的靶向施治效应,更能让干部感受到监督、让群众感受到变化。浙江注重把握省域特点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钉钉子精神,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个一个节点坚守、一项一项制度完善,特别是紧盯“四风”问题的新表现,开展党员干部收送“烟票”问题专项整治、西湖景区等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问题“回头看”、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政绩观”纠偏、基层减负“八多”问题专项治理等,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聚焦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运用“后陈经验”,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作用不断发挥,基层信访连续两年持续大幅下降,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浙江始终把一体推进、系统施治的理念方法贯穿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守牢惩治腐败的“后墙”,扎实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在健全基层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内外部监管、改进开发区领导及管理体制等方面,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不断提高腐败治理的协同性、科学性和能动性。坚持纠树并举,把培树新风正气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以制度机制来“立”,以关键少数来“带”,以乡规民约来“管”,以清廉文化来“引”,推动移风易俗、塑造文明风尚。

坚持全域共推清廉浙江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聚焦党政机关的同时,向全社会、全领域拓展,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实现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的交相呼应,使“清廉梦”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目标,以系统谋划、全域共建为路径,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为关键,以清廉单元建设为重点,出台清廉浙江建设的指导性意见,统筹推进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交通等清廉单元建设,把清廉文化贯穿始终,清廉浙江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了清廉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浙江作为清廉建设先行地,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奋力实践,为清廉建设提供更多浙江范例,不断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标志性成果,更好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和反腐败制度优越性。

(作者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