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罚学生不仅关乎师德而且涉嫌违法

体罚学生不仅关乎师德而且涉嫌违法

近日,一家托管中心老师因为七八名学生未背出诗词与乘法口诀,便让他们在太阳下暴晒并进行体罚。事发后,该老师被行政拘留15日并处以罚款1000元,托管中心也被下达停止违规宣传和违规教学行为的告知书。但事情至此尚未结束,部分托管班家长表示对此知情,并称老师的做法“是负责任的表现”,孩子托管期间有明显进步。究竟是“负责”还是“简单粗暴”,在社会上引发讨论。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文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托管机构也应当参照有关规定执行。我国法律明确禁止校外托管机构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如有违反,由公安、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这是老师的底线。体罚学生绝不仅仅是师德缺失问题,而且是违法行为,必须零容忍。

暑假期间,托管班以托管为名,行教学之实,还实行体罚,不仅增加了孩子的负担,更严重危害到他们的身心健康,种种违规行为暴露出校外托管机构监管乏力,整顿迫在眉睫。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托管机构的师资、教学模式重点关注,在国家“双减”政策背景下,严格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超范围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等突出问题;严格控制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时间,切实为校外培训机构“降温”。

同时,部分家长的反应也暴露出家庭教育观念有待更新。教育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言都至关重要,家长是孩子言传身教的老师,更应理性规划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而非一味追求学习成绩,从而忽视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家长应学会尊重孩子,切勿因学习过度影响其成长,应积极转变教育理念,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作者单位: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