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封闭”管控中的山城:张家界抗疫见闻

“半封闭”管控中的山城:张家界抗疫见闻

新华社长沙8月5日电 题:“半封闭”管控中的山城:张家界抗疫见闻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阮周围

这是8月4日在张家界高速出口处拍摄的“张家界市城区只进不出”告示。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3日,湖南省张家界市宣布,即日起,境内的居民、游客等所有人员不得离开,意味着这座位于武陵山脉深处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进入“半封闭”管控状态。

让这座城市放缓脚步的,是近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7月29日以来,张家界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4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记者在这座城市看到,平日热闹喧嚣的旅游城市变得冷清。从7月底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以来,这里的人们见面,都尽量保持1米距离,握手寒暄也变成了挥手致意。

8月4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山水印象小区,医务人员在登记居民信息。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8月4日,医生吴小玲(右)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山水印象小区给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取样。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山水印象小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街道,小区内常住人口3000余人。山水印象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小组长赵继秀告诉记者,小区志愿者共有420多人,许多就是小区居民。大家分成了值勤组、保障组、心理疏导组、应急组、报道组等五个小组。

8月4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山水印象小区,志愿者孙凡成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详细登记。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志愿者孙凡成守着小区一侧的车库门,只要有车辆进出,他就要上前检查健康码、车辆通行证,测量体温,询问外出或进入小区原因,并将详细情况进行登记,小区居民十分配合。车辆进出不多,一天大约100台,但车库外温度很高,炎炎夏日,他头上不停冒汗。孙凡成告诉记者,小区居民都很踊跃来当志愿者。

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街道的“老邻居”超市里面,蔬菜水果、米面粮油装得满满当当(8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南庄坪街道的“老邻居”超市店面不大,现在除了供应日用品、零食等,还有蔬菜水果、米面粮油,装得满满当当。老板娘吴自立的电话几乎没有停过,接到社区居民打来的订货电话,她马上安排家人把货送到指定的社区门口。

8月4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街道“老邻居”超市,老板娘吴自立为订货居民打包蔬菜。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现在,这些社区超市在基层物资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8月1日起张家界加强小区管理,居民原则上不外出,居民如需购买物品,一般先电话联系社区附近超市下单,超市工作人员将物品送至小区门口,实现“无接触配送”。

据张家界市统计,目前全市大米、油、面粉等粮油商品的库存充足,粮油批发市场及超市方面与供货商之间的沟通顺畅,能及时补货到位。

这是8月4日拍摄的张家界市永定区街景,马路上空无一人。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粮油肉菜等基本需求是一定要保障的,不过也有好多东西不好进货,有居民打电话说想吃冰棒,那是真的没有。但只要有的东西,我们都是‘良心价’。”吴自立说。记者看了看货架,8月4日这里土豆仅2.5元一斤,西红柿3.5元一斤。

4日傍晚6点,南庄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吴小玲和3名同伴快速扒拉了几口面条,马上开始穿防护服准备给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

“现在天气太热了,怕老百姓排队做核酸检测中暑,我们尽量选择晚上开始,但这个小区今天必须做完,晚上肯定要忙个通宵达旦了。”吴小玲说,从7月27日到目前,张家界市核酸检测24小时不间断进行,医务人员轮换上岗,一次至少连续工作4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