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国式现代化

论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国式现代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艰辛探索的结果,它吸收借鉴了各种现代化模式的特点优点,但不是照抄照搬,而是根据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制度要求,进行新的整合与创造,赋予其新的内容与形式,形成了新结构新特点,展示出全新的功能。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稳步推进。

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百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斗、开拓前行,成功地开创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历史充分表明,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实现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步入近代以后,由于封建主义的腐朽统治以及推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摆脱民族危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跨入世界现代化国家行列,不同阶级和政党先后登上历史舞台,尝试过各种方案,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直到新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才踏上了光明的坦途。回顾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根本在于党的领导。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提供有力保证。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党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有效发挥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充分有效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正确方向、提供强大保障、汇聚磅礴力量;要不断深化对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

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各个时期,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取得举世瞩目的现代化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人民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前行的根本力量。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会有正确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注重物的不断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的现代化。当今时代,随着人类生产生活领域的不断拓展,人们的美好生活追求不仅仅停留在衣食住行等物质层面,对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不移地走一条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供给端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将群众的经验和智慧汇聚起来,提高党治国理政的本领;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凝心聚力,奋力开创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稳步推进

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从实际出发,稳步推进。回望历史,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的奋斗目标,到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从上世纪80年代我们党提出经济建设“三步走”战略到进一步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之所以走得通,就是因为它既遵循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立足国情进行独立自主的探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然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的征程上,从中国实际出发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要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深刻把握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立足于国内循环这一主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现代化建设服务,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