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一张张“问题清单”变为一份份“满意答卷”

广西将一张张“问题清单”变为一份份“满意答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到父亲的墓地去看看。”在收到烈士父亲安葬地的确切消息后,现已71岁的甘杰动情地说。

今年以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着力帮助100位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100位广西籍烈士寻找亲人。截至8月1日,已为114位烈属核实烈士安葬信息,为95位烈士找到亲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各级党组织用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将一张张“问题清单”变为一份份“满意答卷”。

织牢健康“防护网”

“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很辛苦,但守住国门防线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连日来,广西大新县硕龙镇念典村念斗屯党支部书记方汉明与其他村干部一道,全天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刻也不松懈。

大新县与邻国山水相连,边境线长43公里,沿河、沿山地势复杂,小道、便道、界河都可能成为“三非”人员入境通道。“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守边固边结合起来,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工作。”大新县委副书记黄彦程说。

为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大新县发动抵边屯成立护村队、护屯组,在抵边乡镇设置35个封控点,14个乡镇和25个县直单位300多名干部在封控点上24小时巡逻巡查,牢牢把住关口、守好国门。

“群众健康,事关千家万户。”北流市医保局工作人员钟霞告诉记者,该市民乐镇万平村梁恭喜的双胞胎女儿,患上重型地中海贫血症。作为梁恭喜的对口帮扶人,钟霞帮助梁恭喜了解扶贫政策,联系治疗医院,为梁恭喜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医保政策能显著减轻地中海贫血症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该类患者发生规模性返贫。”广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平说,针对地中海贫血医疗救助标准不高、救助对象范围较窄等问题,广西出台措施,将救助限额从原来的2万元提高至10万元,增强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功能,织牢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保障网。

一键办理“微服务”

家住柳州市城中区的大货车司机老林,是工友们眼中的“能人”。他利用柳州交警客户端,帮助工友申请“农副鲜活”车辆电子通行证,两三分钟就能办好。

“以前要提前拿着相关手续去办理通行证,现在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了,很方便!”老林欣喜地说。

柳州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出无人车管所、自助体检机、电子查验便民终端,让“节约办”“自助办”成为常态。同时,依托社区警务室,设立覆盖各社区的24小时办证服务“警务超市”,推进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三合一”,相关业务实现就近办、网上办。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托“一站式”综合性受理平台,群众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调解等,通过客户端一键求助,页面即显示最近的法律服务中心,指尖“微服务”很便捷。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南宁市司法局副局长蓝旭高告诉记者,该局全面推进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所有公证事项一一罗列证据清单,要求公证员将所需材料一次告知清楚,在材料齐全、事实清楚且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办公证事项一次完成。

贴心关怀解“痛点”

屋外,烈日当空,热浪袭人。在崇左市江州区石景林街道丽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几位外卖小哥正利用工作间隙在爱心驿站内看书、休息。“以前只能在路边休息,天气炎热时很难熬,现在舒适多啦!”外卖骑手凌艳立说。

针对外卖、快递等新兴业态发展“痛点”,崇左市依托党建带群建,探索新兴业态党组织创建和联建工作形式,开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爱心驿站、设置电车充电桩等,解决相关从业人员喝水、休息、充电等需求。

“新兴业态从业人员众多,工作强度大,需要给予人文关怀。”丽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羚蓉说。目前,崇左市已建立江州区美团外卖党支部、崇左市快递协会党支部。

“新兴业态党组织的成立,为确保新兴业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崇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崇左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黄伟说。

群众“急难愁盼”,竭力“马上就办”。今年以来,广西两新组织党组织已为群众办实事3万多件,服务群众80多万人次。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