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内蒙古通辽市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前不久,9岁的小浩然特意画了一幅画,高高兴兴地送给了“党员额吉”(党员妈妈)。小浩然说:“我画了一面国旗,还画了一个房子,这就是我的家!”

小浩然家住通辽市科左后旗阿都沁苏木阿都沁嘎查,父母在他4岁时候开始常年在外打工,小浩然就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成了一名留守儿童。2020年,小浩然的爷爷患上了尿毒症,这无疑又加重了家庭负担。村里了解到小浩然的家庭情况后,将他的爷爷奶奶列入低保户,驻守在该村的旗人大扶贫工作队经常到他家嘘寒问暖,小浩然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近日,科左后旗人大常委会机关的7名“党员额吉”也来到阿都沁嘎查,参与妇联倡议的“党员额吉”志愿服务行动,对小浩然等7名儿童开始了“一对一”帮扶。不仅为孩子们送去来了新衣服及书包、水彩笔等文具,还经常来和孩子们一起写作业、画画,从物质到精神层面关爱孩子的健康成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辽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辽市制定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全市立足五个层次63项民生实事清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中,全市各地各部门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决贯彻“五个着力”的要求,建立“清风引领、四联四融”办实事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三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联系点单位,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全面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累计走访群众1.3万余人,查找问题6436个,答复有关意见建议近3000余件。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媒体等平台,广泛征集社情民意,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累计征集5大类7375条意见建议,为群众表达诉求,创造更加多样、更为便捷的途径。

深入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设立“我帮你”志愿服务站点1580个,党员先锋岗责任区4756个,确定民生实事清单2884项,累计报到3.3万余人次。组织党员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活动,结合实际领办实事好事,成立1000余支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列。

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万余场次,解决实际问题1.8万件次,受益群众达45.2万人次。扎实开展“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分层分级建立问题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一销号,推动矛盾化解、问题解决。全面启动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因公去世党员等9类群体摸底调查工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1555次,摸排困难党员5446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998个。(本报记者 郭洪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