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

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

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回望百年奋斗光辉历史,擘画民族复兴光明未来,是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习主席着眼新的伟大进军发出的强军号令,凝结着百年党史的深刻昭示,饱含着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融汇于强国复兴的伟大进程。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落实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在回溯历史中把握规律,在新的赶考中开拓奋进,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一、坚持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我军命根子紧抓不放

“七一”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刻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从南昌起义发端、三湾改编奠基到古田会议定型,立起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正是一代代官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人民军队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抓起,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作出一系列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党的一条基本方略。历史表明,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最大政治优势。

20210810_161959_048

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飞行表演的15架歼—20飞机威武列阵,广大官兵整齐列队,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余红春/摄

“七一”重要讲话贯通立党兴党强党,对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作出全面系统阐发,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切实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着力深化政治整训。思想上的杂质不祛除,对党忠诚就不可能纯粹。必须从思想源头挖根除弊,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把改造思想融入改造工作实践,在一件件具体事中纠偏正向,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要从祛私心、强党性、治特权入手,标本兼治狠抓正风肃纪反腐,紧盯问题多发领域、顽症痼疾地带、基层末端持续用力,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把绝对忠诚植根于纯净政治生态。着力贯通制度落实。这些年,在健全我军党的建设制度上出台一系列主干法规,为军魂永固提供了牢靠制度保障。最要害的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带动制度链条全盘落实,确保习主席号令直达基层、直达官兵,这也是贯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的关键所在。要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最高政治纪律,作为深化政治监督的首要,必须坚决、全面、具体、无条件地执行,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选择性落实。着力强化组织功能。新体制下一些部队党组织设置、职能定位、运行机制等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增强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成为现实课题。要深入做好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下篇文章,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抓“双争”促全面、抓党务强党建,使组织这个有力武器越来越有力。特别要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贯彻整风精神,坚持原则性战斗性,烧旺政治历练的熔炉,在革命性锻造中强组织、铸忠诚。着力培育“四有”新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对“关键少数”尤其是主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突出忠诚度鉴别和德的考核,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青年官兵是奋斗强军的先锋力量,要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出发,扭住“总开关”进行补钙壮骨,对准活思想搞好政治引领,发掘闪光点启发自我塑造,引导他们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成为坚定举旗人和可靠接班人。

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导地位牢固立起来

“七一”重要讲话郑重宣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有了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的行,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党领导人民军队一路走来战无不胜,归根到底也源于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行,始终用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无论是建设无产阶级性质新型人民军队,还是建立强大的国防军;无论是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还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无不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引领开创的宏阔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无不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伟大胜利。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强军思想创造性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重大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历史表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强大思想武器,就掌握了强军胜战之道,就能指引我们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世界一流。

20210810_161959_049

海军某舰艇编队在环球访问中开展“航行在世界,兵心永向党”活动,官兵同声歌唱《忠诚于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代宗锋/摄

“七一”重要讲话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持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在悟透内涵要义上求深入。学理论不能就理论学理论,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学深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系统学习灌输,要在追寻历史中把握源流,在对比鉴别中领会真谛,在认清成就中感悟伟力,真正读懂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真信笃行、看齐追随的自觉性坚定性。特别是习主席领航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是我们最有理由自信的底气所在,也是学悟思想最有说服力的生动教材,一定要讲好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故事,讲好强军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故事,悟透故事背后的理,更内在、更深层地坚定政治信仰。在掌握科学方法上求深入。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学到方法才算学到了真章。习近平强军思想字里行间充满着唯物辩证法,我们要透过这些年谋全局的布势、应变局的先手、化危局的博弈、开新局的方略,领悟其中的矛盾转换之法,把怎么看、怎么办的“桥”和“船”学到手,使之成为指导官兵实践的“大众哲学”。尤其对习主席关于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辩证关系的创造性阐发,要从一项项重大决策部署、一次次重大军事行动中,深刻领悟军事辩证法的运用精妙,真正掌握这个制胜法宝和看家本领。在推动实践落地上求深入。抓好学用转化,关键是破解时代之问,让创新理论深度对接强军实践,只有真学真用才能彰显威力,坚持知行合一才能落地生根。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深入研究跨越发展如何提质增效、强固基层如何科学抓建、人才培养如何联动发力、依法治军如何全面从严等重难点问题,拿出体系破解的真招实策,切实打掉制约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立起根本指导,一定要抓住学风这个“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从硬化学习制度、强化党性淬炼、深化实践运用等方面综合施策,走开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的新路子,通过学风一新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三、坚持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践行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上

习主席把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牺牲、创造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凝结着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党领导人民军队奋斗的全部实践。我军浴血奋战打下红色江山,保家卫国巩固人民政权,服务保障国家改革发展,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民族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归正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全面提高。历史表明,人民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强军支撑强国,能打仗、打胜仗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七一”重要讲话向世界庄严宣告实现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就要求把军事保底手段搞得更过硬,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强化斗争精神。这是我党我军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各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对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决不能有丝毫幻想和退缩,必须敢于亮剑作坚决彻底斗争,鼓足敢斗的精气神,拿出善斗的制胜策,打好巧斗的组合拳,粉碎一切渗透破坏颠覆活动。大力培育战斗精神,既要有革命加拼命的无畏勇气,也要有心胜加智胜的科学精神,特别是要在军事斗争实践中摔打锤炼,砥砺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锻造硬核能力。打仗是硬碰硬的,克敌制胜关键要靠这一条。要瞄准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深下去实起来,把慑敌制敌的“工具箱”备足、新域新质的“台柱子”建强、管用顶用的“刀尖子”练精,打造完胜对手的精兵劲旅。要深化拓展军事斗争准备,盯住短板弱项聚力攻坚,突出应急应战真抓实备,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确保一旦有事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人民军队始终是威武文明之师,将一如既往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创新战略战术。我军战略战术都是建立在人民战争基础上的,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永远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独家秘诀”。要紧跟战争形态演进,深化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认识探索,创新发展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与时俱进加强军事理论、作战指导、战法训法等研究运用,掌握以能击不能的胜战精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四、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建设发展全过程

“七一”重要讲话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出战略部署,开创强国强军美好未来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每一次体制编制的调整,每一个战法训法的创造,每一条治军规律的探索,每一项彪炳史册的成就,都彰显着改革创新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带领我们革弊鼎新、攻坚克难、变革图强,人民军队实现政治纲纪重振、组织形态重塑、斗争格局重整、建设布局重构、作风形象重树,由内到外焕然一新。历史表明,“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七一”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短短几十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极富开拓性挑战性。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进创新型人民军队实践探索,推动我军实现高质量发展。狠抓改革落地。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打通“最后一公里”事关改革效能充分释放。要强化知重负重的责任担当,对“硬骨头”迎难而上,对“结合部”协同用力,对“空白点”敢闯敢试,切实把改革既定部署抓到位、落到底。尤其要紧跟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进程,把立法规、抓配套、严执行捆在一起推进,以硬实举措打通堵点淤点、促进精准落地,更好激发我军建设的动力活力。加快科技创新。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制高点,已成为世界主要大国谋求军事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要增强科技认知力、运用力,盯住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超前预置布局,强化军事应用,锻造“大国重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必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抓紧赶上时代,勇攀科技高峰,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战略管理。这是实质性推进军事管理革命的紧迫要求。战略管理管的是全局、算的是大账,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要全链路全要素统起来,在精准精细精确上下功夫,解决好管理粗放、高耗低效、监管不够等问题。当前关键要抓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实,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抓住重大项目加强协调、优化机制,向科学统筹要质量、要效能、要落地率,切实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

五、坚持把我党我军的红色血脉一代代传下去

习主席一贯重视弘扬革命精神,每到一地都强调精神传承,特别注重丰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七一”重要讲话又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标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党我军的红色血脉由伟大建党精神发端而来,在艰苦卓绝奋斗中赓续传承,矗立起光耀千秋的精神丰碑。在这座丰碑上镌刻着“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的忠诚品格,凝结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闪耀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彰显着“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钢铁意志,诠释着“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鱼水深情,正是这些精神特质,确保了我军始终是革命的队伍、人民的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高度,加强价值观培育立德树人,狠抓作风建设正本清源,坚持厉行法治固化养成,立起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历史表明,红色血脉蕴含着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的精神密码,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丢掉了好传统好作风就是自毁长城。

20210810_161959_050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对海拔5130米点位进行武装巡逻,在茫茫雪山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王美玉/摄

“七一”重要讲话强调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对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出新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必须着眼夯实强军之基,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在深挖精神富矿中滋养。我军的红色资源非常厚重,有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系列,有灿若群星的英模典型系列,有血染战旗的红军部队系列,有威震敌胆的战将战例系列,有铸魂续脉的军史场馆系列,有励志聚气的军事礼仪系列。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一项一项成体系建起来、常态化用起来、融入官兵活起来,切实把红色家底搞得更厚实,把精神家园建得更充盈。人民军队讲传统还要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上去践行,用实际行动为民谋福祉、为党聚民心,这也是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在要求。在打造强军文化中浸润。新时代强军实践波澜壮阔,讲政治、谋联合、重效能等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改革精神、实干作风、廉洁操守等正化为行动自觉,强军文化软实力不断培塑成型。要加强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深入一线感触强军脉动,推出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创新发展战斗文化、联合文化、军兵种文化,激发官兵文化创造活力,更好为强军事业鼓与呼。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强军文化融入教育管理、任务执行、活动开展、设施建设中,让官兵时时处处受到熏陶感染。在强化作风养成中赓续。好作风是以上率下带出来的,党委领导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当好红军传人。好作风是全面从严管出来的,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一点一滴规范,一步一动培塑,使优良传统固化为官兵行为习惯。好作风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苦干实干中砥砺革命的精气神,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