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我国电信服务如何应对挑战

5G时代我国电信服务如何应对挑战

【中图分类号】C916 【文献标识码】A

5G时代,各种电信新通讯终端和应用不断涌现,为万物互联带来无限可能。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飞跃式突破,电信服务迎来了全新发展变革。在5G带动和需求引领下以及个人市场等传统业务逐渐见顶的压力之下,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在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下,我国电信服务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5G时代我国电信服务发展面临的压力

一是电信服务正面临数字化转型的竞争压力。当前,电信行业数字化转型渐成趋势。鉴于语音等传统核心业务量持续缩减,而社交媒体不断开辟新的通信渠道,电信服务领域的竞争边界正在发生变化。数字化转型为电信企业提供了重建市场地位的新机遇,以及重新构想其业务系统和为客户创造新一代产品的机会。

当前,我国电信服务供应商均将数字化作为其首要任务之一。在发展理念上,中国移动确立了“大连接及大市场四轮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电信的“智能化战略”以及中国联通的“混改和拥抱互联网”也形成了对电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共识。但是从实践层面来看,电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艰难摸索期。电信服务中以物联网、云计算为主的新型数字化业务刚刚兴起,尚缺乏从主营业务分离出来的独立性,在用户群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方面都较为有限。一方面,互联网服务商如微信、抖音等正在抢占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但另一方面,却给电信运营商带来巨额的流量增长收入。这迫使我国电信运营商面临着选择与互联网服务商竞争,还是转向数据流量经济模式与互联网服务商进行合作。在这个转型阶段,电信服务运营商只有通过在数字化业务运营和服务产品优化建设上不断探索,才能真正寻找到新的突破和盈利点。

二是电信服务市场面临深化市场准入的开放压力。当前,国际电信自由化的呼声不断高涨,国际市场结构不断深化、市场秩序也逐步规范。从世界各国的实践经验来看,市场开放度与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息息相关,发达程度高的国家或地区,开放积极性和程度越高;反之,发达程度越低,开放的积极性和程度越低。整体来看,发达国家的市场开放度高于发展中国家。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指数来看,我国电信服务贸易限制性指数较高,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相对而言,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电信服务贸易限制指数较高,基本高于0.3,而发达国家中,英国、丹麦和德国是电信服务贸易最为开放的国家,其电信服务贸易限制性指数分别为0.106、0.108、0.114。可见,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电信服务开放程度仍有较大差距。与金砖国家相比较,我国电信服务的开放水平也远低于其他四国,印度和俄罗斯均为0.382,巴西为0.29。我国电信服务业开放,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从名单中删除了电信业务。但是在《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中,电信服务领域没有作出进一步开放调整。可见,电信服务业在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宏观制度背景下,开放难度较大。主要原因在于电信基础设施类的增值电信业务,例如互联网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业务等,涉及大量的网络和信息资源,关系到国家网络安全问题,故实施有限开放。

三是电信服务正面临串联“全产业链”的融合压力。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电信产业中的普及应用,使得电信产业的竞争进入了全产业链竞争阶段,核心竞争力集中表现为产业链整合能力以及服务运营能力,打造从终端、软件到信息服务的一体化用户体验,使得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参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流程。纵向来看,电信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能够提供咨询、规划、设计、网络建设与维护、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运营维护、供应链管理等一揽子信息化服务。横向来看,电信服务正逐步从单一电信产业向与工业互联网、娱乐传媒等产业相互依赖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转变。

具体而言,电信服务融合“全产业链”发展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与电信相关的产业发展中技术优势不突出,尤其在5G通信产业发展关键期,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优势尚未形成,这将直接影响 5G技术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其次,各产业间存在数据难以开放的困境,为保护用户隐私,各自形成数据孤岛,造成用户数据割裂,无法加入电信服务大通道构建出全面系统化的数据链条。最后,跨部门协调难度大。例如在物联网领域,电信部门需要与交通部门、金融部门等进行跨部门沟通,克服跨部门信息偏差和信息传递不及时等沟通障碍。

四是电信设备与服务提供面临被“政治化”的压力。网络安全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这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难题,我们当然也不例外。”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电信服务正面临着被逐步“政治化”的发展困境,国家安全因素已成为影响我国电信服务贸易的重要因素。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国家将政治因素人为引入5G开发、利用与合作,甚至将有关问题政治化。将电信服务贴上政治标签,是人为切断了跨境流动、惠及全世界的创新福祉。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也有悖于公平竞争的原则,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我国电信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及对策

一是以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战略目标,重点推进电信服务业务和运营模式转型升级。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我国电信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首要目标。国际电信联盟将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2021年5月17日)的主题定为“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呼吁国际社会在疫情时代应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战略,鼓励增加对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化技能的投资。

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应重点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推进电信服务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即从单一提供语音和接入服务业务向数字生态系统运营转型,以连接为基础,向服务和应用创新发展,走向业务拓展型以获得广阔的价值空间。另一方面,推进电信服务运营模式数字化转型升级,即从以用户规模为核心提供无差异通信服务,走向以产业互联网模式融合医疗、金融、物联网、文化等行业提供差异化的定制服务。

二是以云网融合和5G技术为主推进我国电信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发展新动能。推进我国电信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是云网融合和5G技术,其中5G是基础,云网融合是将5G网络能力转化为软件能力,提升网络服务价值,再赋能下游产业,同时为电信服务运营商和设备商打开新的成长空间。一方面,我国的电信服务运营商应将云网融合上升为企业发展战略,并作为未来业务拓展的主要方向,依托数据中心建设,为不同行业不同用户的数据存储、计算、处理提供可靠安全的云服务。另一方面,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推进5G大规模商用。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5G建设既要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加快覆盖率,又要积极开展国际标准等关键领域的研究,使5G技术不仅仅做到能用,而且要好用,畅通应用通道深入贯穿到各行业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环节,推动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全力推动我国电信自主技术的国际标准化进程。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为此,应加强沟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信业发展政策、标准、规划等。广泛寻找合作伙伴,通过战略合作携手打造国际化的数据中心以及云服务解决方案,加快云服务、数据平台、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等新业务发展,赋能国际电信增值服务,提高我国电信服务供应商在海外新兴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海外新基建布局,积极参与国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国际海缆和跨境陆缆建设与扩容。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增长,国际宽带需求量迅猛增长,光缆通信网络进入新旧更替的时期,新基建将迎来关键窗口期。我国电信服务运营商应紧抓机遇期,抢占发展风口。寻找重要的技术标准化合作伙伴,尤其是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努力汇集双方标准化专家参与制定共同标准,并向全球标准化机构提交相互支持的标准化提案,从而推进共同标准的国际化战略实践。

四是坚持发展与安全协同推进,构筑“安全堤坝”守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在5G技术和云网融合的电信服务发展大趋势下,全新的技术和应用模式带来新的安全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在鼓励创新发展和进一步开放的同时,更应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监管措施。一方面,坚持强化对电信市场发展与网络安全制度的“谨慎监管”,建立“高风险运营商审查制度”,从而为电信网络培育更具多样性和国际竞争力的运营商。另一方面,构建数字化时代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应建立具有全球覆盖能力防止网络攻击的防护平台,确保网站安全、域名安全、反钓鱼欺诈和DDoS攻击防护等方面做到最强安全保护。同时,在电信服务云网融合赋能产业创新发展领域,从安全生态入手,在网络安全、云安全、5G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全方位、流程化推进安全防护实践。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注:本文系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编号:19FJLA00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梁双陆、张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我国与周边国家贸易边界效应的影响》,《亚太经济》,2016年第1期。

②汤婧:《中国电信服务贸易出口现状、路径选择与发展前景》,《国际经济合作》,2017年第7期。

③艺言:《中国信通院发布<云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人民邮电报》,2021年3月30日。

④《5G不能被政治化》,《人民日报》,2019年11月23日。

⑤赵彦伟:《安全新高度:网络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人民网,2018年4月23日。

⑥《5G时代开启:赋能中国 共赢世界》,新华社,2019年6月6日。

⑦张玥:《我国电信服务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黑龙江对外经贸》,2007年第2期。

⑧黄海峰:《中国电信明确5G商用难题 构建5G生态积极破解》,《通信世界》,2018年第26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