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提升路径研究

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提升路径研究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特别关注青年群体,把青年群体作为重点。这既因为青年只有认真地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才能成长为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又因为青年的社会阅历较浅,对党史了解不多,因此很有必要补上党史教育课。

充分认识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史是由党奋斗的历程、积累的经验、形成的思想组成的,因而具有独特的教育功能。这种教育功能体现在青年通过党史学习,能够增进对党的光辉历史的了解、对党的伟大成就的感受、对党的先进思想的认知,从而激发对党的真挚情感,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对于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价值,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是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维度。我们党一直把青年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现实力量和未来希望,能否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这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接力传承和长久兴盛。党的一大代表13人中,有12人年龄没有超过35岁,属于青年人,最小的只有19岁,5人还是在校学生,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是由青年人建立的。党史中各种重大实践都有青年人参与,许多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都是青年人,这反映出一部党史是有志青年跟随党创业奋斗的青春历史。回顾过去,党的百年辉煌凝聚着几代青年人的紧紧跟随和巨大付出;放眼现实,党的火热事业中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辛勤劳动和创新创业;展望未来,党的宏伟目标的实现有赖于青年一代的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由此可见,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这就是党与青年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这种党与青年的特殊关系,决定了我们必须切实抓好青年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从青年的健康成长维度。伴随人的身体发育和心理成熟,青年处在思想意识形成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先进思想的引领和正确理论的塑造,从而成长为符合时代要求、走在时代前列的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下发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共青团改革、规划青年的中长期发展,对培养新时代青年作出了总体安排和战略部署。当代青年要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就必须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和现实理性。党史是中国近百年来最为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涌现了许多中华优秀儿女,这些英雄人物对心怀偶像崇拜情结的青年人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从人的心理发展和精神养成的一般特征看,党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能够激发青年的热情,党的彪炳千秋的伟大成就能够鼓舞青年的斗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能够砥砺青年的品格,党的丰富实践经验能够启迪青年的智慧,因此,党史是青年学习成长的鲜活教科书和最好的营养剂。充分挖掘党史包含的丰富教育元素,发挥党史具有的强大育人功能,必将进一步提升当代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他们更好地成长为党的事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青年。

三是从当代青年的特点维度。这一代青年成长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迅速提升期,尤其是“Z世代”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进入人生的青年时期,对国家强盛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和切身的体验,是真正可以平视世界的一代人,因而对党和国家怀有真挚而强烈的热爱。但毋庸讳言,这些青年人由于没有经历过枪林弹雨、忍饥挨饿的艰苦岁月,对于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难历程,对于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客观上缺乏生活体验和感悟,这迫切需要通过学习党史来强化自身的历史认知,形成厚重的理性认同。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走向国强民富的道路上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这需要当代青年振奋精神,焕发斗志,付出更多的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党史既是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也是改天换地的斗争史,蕴含宝贵精神财富,对当代青年磨炼意志、增强信心、提高能力具有很强的推动力。

准确把握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

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要贯彻《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本精神,紧扣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六个方面的内容。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本质上是对青年进行的一次政治教育,是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次政治淬炼,因此,确保其目标聚焦、重点突出,不流于形式,不泛化为一般的知识学习,就必须坚持政治性,引导青年在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党和国家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强化党的意识,更加心向党、热爱党,更加自觉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青年学习的认知规律出发,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可从以下相互联系、依次递进的四个层次展开:

第一,系统学习党史中的史料史实。党史时间跨度一百年,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是一个内容众多、内涵丰富的知识宝库。党史可以分为不同时期,每个时期都有各自的目标、任务和内容,都发生过许多重要事情,留下了很多历史资料。这些资料作为党史的知识点,是青年首先要了解和学习的素材。对于普通青年的学习而言,这些党史素材非常多,需要加以归纳总结,进行条分缕析,提炼出需要学习和掌握的基本知识。这些基本知识包括党的成立、党的重大活动、党的重要会议、党的代表性人物、党取得的标志性成就等。青年要对党走过的路、经历过的风雨、取得过的成就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明晰党一百年来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脉络,铭记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要“构筑党史叙事”,通过如“信仰的味道”这样的生动叙事,向青年展现党史素材,引导青年共识共情。

第二,认真体悟党史中的思想理论。党史不只是有丰富的史料史实,更蕴藏着深刻的思想理论。我们党不只是创造性地进行了实践活动,还善于对这些实践活动进行科学总结和提炼,把实践经验转化为先进的思想理论成果。这些思想理论极其丰富和深刻,先后集中体现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要认真地学习这些党的思想理论,体悟这些党的思想理论的真理性和实践力。青年要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未来5年、15年和30年的宏伟目标和战略思想等。

第三,充分吸收党史中的营养成分。党史对于青年来说,既是成长成才的最佳教科书,更是强身健体的优质营养剂。青年强身健体,就要补充理想信念这个“钙”。理想信念是青年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现实问题,因此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促进青年发展的第一项措施。党史学习是培养青年理想信念的最好路径,因为党史中有许多怀抱理想信念的人,充满理想主义的浓郁氛围。党之所以能够从一次次挫折中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青年要从先辈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不懈追求中启迪思想,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品质的认识,从先辈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生动实践中受到启发,更好夯实信仰根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知识的学习、理论的感悟,而且是精神的打造、灵魂的塑造。党史对于青年成长,是一种精神魅力,也是一种精神滋养。党史上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这些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青年要通过学习领会,把这些精神融入自己的血脉和灵魂中。青年要善于从党的精神中学到精髓,学出认同,更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第四,积极转化党史中的学习成果。青年党史学习是“述往事,思来者”,因此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每个青年都要把党史学习与观照自我、躬身实践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好好上学、认真上班的自觉行动。学校、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都要用实际行动检验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青年形成的对党的政治认同转化为刻苦学习、辛勤劳动、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等多年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岗位建功活动,有效组织青年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工作,取得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积极创新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路径和具体方法

抓好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要适应青年学习的特点,采用青年感兴趣的路径方法,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首先,突出组织化学习教育。青年党史学习教育,需要青年个人进行自学,但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只是简单地给青年学生发一本党史书,而是要把青年组织起来进行学习教育。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关系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工作,因此,党的各级组织、各个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在抓好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精心组织实施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青年组织,更是责无旁贷,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年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作出全面安排。从实践情况看,组织化学习教育包含多种具体方式。例如,可以开展专题宣讲,由专家学者、先进人物、劳动模范等对青年进行小范围、互动式的党史宣讲,与青年面对面讲解党的故事和党的成就;可以开展专题学习,就党史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会议,组织青年先进分子集体学习,让他们谈学习心得体会;可以开展专题培训,把党史作为高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实施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内容,培养一批青年学党史的骨干。学校思政课是组织化学习教育的重要渠道,要把党史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讲解,敢于解答青年学生提出的敏感话题。共青团员要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带头作用,基层团支部要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和培训,调动每个团员的学习积极性,让大家介绍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要探索行之有效的检验手段,包括进行党史知识测试,开展你问我答,也要以讲促学,开展党史演讲活动,让青年讲好一个印象深刻的党史故事,谈一些感悟良多的学习体会。要让青年自己设计学习教育活动,如自编自演相声、情景剧、情景朗诵等学习节目。

其次,拓展社会化学习教育。青年思想政治意识的形成,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社会教育发挥着广泛而持久的影响。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社会教育的大视野,形成社会教育的大格局。要开展实践性的学习教育,把具有沉浸感、体验式、互动性的实践活动作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各地可利用各自的党史资源,选择有党史教育意义的地方,开展主题鲜明的社会教育活动。要用好各类革命纪念场所等“红色基因库”,尤其是在周年、纪念日、“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青年举行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打卡红色地标,包括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故事、寻访英雄模范等。除了实践教育,还要广泛开展媒体教育,充分利用各类报纸期刊、广播电视,向青年读者介绍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传播党史中的丰富经验、深刻精神和先进思想。青年类报刊尤其要策划专门的面向青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和文章。

再次,活跃网络化学习教育。当代青年是网生代,上网是他们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方式以及日常生活的休闲方式,因此,要依托网络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赋予新能量、扩大覆盖面。根据青年网络化生存的特点,把抽象的党史学习教育形象化、具体化,使学习教育内容更感性、更加亲切。共青团组织可在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青年学党史专栏,发布党史主题文章、H5、短视频、动漫等,不断推送党史知识。开展具有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方式,如制作青年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推出青年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对战平台,设置全国排名、个人挑战、团支部对战等模式。适应青年学习习惯,综合运用实景拍摄、历史影像、电影片段、动漫卡通等形式,开发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络产品,打造青年爱看愿学的党史课程。发挥好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受众成本低的优势,不断扩大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传播力,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

最后,指导个人化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化,就需要青年个人进行自学。要做好青年个人学习的指导工作。由于青年年龄横跨14至35岁,青年群体内部分为不同的人生阶段,年龄、经历、知识都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相关部门要精心筛选和制作符合不同年龄阶段青年认知特点、接受习惯和理解能力的党史学习材料。对于高中学生,要突出党的成就教育,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了解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知道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明白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对于大学生,要突出学理分析,帮助他们认识党的经验、精神和思想的内在理性,引导他们理解党的光辉历程,明白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能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对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立志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对于职业青年,要突出形势政策教育,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党的政策,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领会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他们传承好彰显党的性质宗旨的精神谱系,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党史观是人们看待党史、认识党史、评价党史的基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党史观直接决定着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毋庸讳言,社会上存在历史虚无主义的现象,有的人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有的人不信正史信野史,热衷传播八卦异闻,贬损丑化革命烈士。可见,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问题是对待党史的首要问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学习历史,不是简单地猎奇、看故事,要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把握历史进程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应该说,有的青年好奇心重,容易对奇闻异事、小道消息感兴趣,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往往打扮得光鲜亮丽,容易夺人眼球,迷惑人心。因此,要把坚持正确的党史观作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准则,引导青年学会全面、系统、辩证地看待党史。要用历史唯物主义评价党史人物,放在党史的社会条件下去分析党史人物,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去衡量前人。要从特定的历史环境和条件来理解每一时期的党史,正确对待党史上的曲折和错误,充分认识党史是在修正错误、战胜困难中迎来新的更大成就。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求是》,2021年第7期。

②张良驯:《党管青年原则的理论阐释》,《青年学报》,2021年第1期。

③鲍雪松等:《“党史学习教育”笔谈》,《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21年第1期。

④孙业礼:《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中共党史研究》,2021年第1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