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册大型文献《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出版

100册大型文献《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出版

近日,大型抗战史文献《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资料集共100册,收录文献341种,是全面反映中国抗日战争军情实况的大型珍稀文献。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由抗战研究权威专家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金以林,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民国史研究室主任罗敏领衔主编,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选编、整理,文献内容主要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图书馆、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料集以抗战军事为核心,但不拘泥于作战过程本身,还包括根据地建设、人民军队建设、游击战的战略战术、作战总结、对日作战战术、机密军情文献、军政文献、国防战略思想等与军事紧密相关的内容。全书内容丰富,对于深入研究抗日战争史具有重要文献价值,充分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作战情况,体现了身处抗战中的中国军民对于全民族抗战的认识与思考。

据了解,该资料集选目原则以存世量较少、较为珍稀的官方出版物、内部文件为主,以史料价值较高的公开出版物为辅。所编选的资料,主要为1945年以前出版的原版史料,绝大多数文献印刷量、发行量小,如今寻觅不易。特别是涉及大后方军政内情的文献,在当时属极机密的内部印刷品,仅供军政部门高层小范围阅览,还有很大一部分为标有“极机密”字样的内部印刷品。经历时局的动荡与政权的更迭,这些机密文献大多已经散佚,目前留存的很多都是孤本,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如机密军情文件《敌兵家信集》(1940年3月)《守土日记》(1944年6月)《敌军战场日记》(1946年4月)以及军政文献《国防兵役论集》(出版时间不详)《兵役丛言》(出版时间不详)等。

金以林介绍,《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珍贵之处还在于,既精选了一批反映中共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实施全面抗战路线的珍贵文献,用铁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还选取了过去很少被学界关注的反映国民党军政军情的机密资料,呈现了正面战场作战的历史原貌。此外,该资料集还收录了一批史料价值较高、存世较少的有关日军的内部出版品,这批出自日方之手的反映日本兵战争暴行与厌战情绪的材料,充分证明了侵略者的残暴与不义。

金以林说,《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依托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重点项目“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的海量文献收藏,删繁就简,选史如史,准确反映出抗战军事的来龙去脉。(记者 陈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