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护海模范”王书茂

“七一勋章”获得者:“护海模范”王书茂

1

“七一勋章”获得者:“护海模范”王书茂

2

图为2018年12月10日,王书茂(右二)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组织民兵开展训练。 新华社发 宋国强/摄

王书茂,为国护海的模范,先后参加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参与南沙岛礁建设,培养南海维权民间力量。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王书茂,男,汉族,1956年12月生,海南琼海人,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地地道道的潭门渔民,王书茂把南海当成“祖宗海”,热血守护。在2012年4月黄岩岛事件期间,王书茂和他的船队在黄岩岛附近作业时,遭遇外国渔民船只侵扰。面对携带武器、无理挑衅的外方渔民,王书茂先向他们进行口头警告,在对方不听劝阻,变本加厉地要冲入我国领海时,王书茂毅然下令船队挡在外方渔船前进的方向上,阻拦他们非法越过我国领海线。经过多天的周旋与对峙,外方船只最终撤离。2014年5月,外方出动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981”钻井平台作业。王书茂带领海上民兵连10艘渔船共200多名民兵骨干,日夜兼程赶往西沙中建岛南部。对于那些不听劝告妄想非法靠近“981”钻井平台的外方船只,他亲自带领船队冲向对方,迫使外方非法船只远离作业平台,既保护了“981”钻井平台作业环境,又维护了我国的南海主权不受侵犯。

王书茂心里也一直牵挂着贫困群众,他带领大家造大船、闯深海,发展休闲渔业、建起海洋民宿,实现共同致富。王书茂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等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他颁授勋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