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党史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树立正确党史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和弘扬党的历史、科学研究和阐述党的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党史观是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党史观是否正确,关系到党心聚散、民心向背、国家兴亡、民族盛衰,是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大事。“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证明了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共产党人认识和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党和人民事业的每一次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唯物史观的科学指导。回顾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历史,正是依靠唯物史观的科学思维和方法,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探索中国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不断认识和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才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树立正确党史观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要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持以史实为根据,做到论从史出、论依史立。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环境来研究和宣传党史,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才能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才能准确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才能不断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才能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才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

二、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应有之义。纵观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一百年,其中经历的艰难险阻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都是世界上其他政党所未曾遇到过的。其中经历过苦难辉煌,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但也走过一些弯路、犯过一些错误,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是党的历史活动的主要轨迹和脉络;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体现在党的历史贡献之中。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党的历史贡献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围绕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就是围绕这个主题主线,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通过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就是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党的不懈奋斗史是党的历史的主体,展现的是党和人民群众在历史舞台上创造历史的恢宏画卷,反映的是党践行初心使命的非凡历程。党的理论探索史是党的历史的灵魂,展现的是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思想伟力。党的自身建设史是党的历史的基础,展现的是党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政治勇气,折射的是打铁必须自身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三者有机融合,统一于党领导人民团结奋进的历史进程中,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三、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是以历史唯心主义为理论基础,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观察分析历史,虚化史实、规律、价值,从而否定历史的客观性、规律性,否认历史的资政育人功能。表现为打着“重新评价”的幌子,以“史料钩沉”为借口,以“戏说”“恶搞”为手段,歪曲历史、丑化领袖、贬低群众、抹黑英雄、解构崇高、诋毁先烈。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理合法性,否定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这不仅混淆视听、迷惑不明真相的人,更干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严重影响党执政的思想基础。

历史绝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之上。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中国人民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故事,讲清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成就,给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养料,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让正能量在意识形态阵地始终充盈。要加强党对思想舆论阵地的领导和管理,不为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传播空间。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着重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好党史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就能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为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强大思想和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