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精神开启新征程

以“赶考”精神开启新征程

70多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开启了“进京赶考”的伟大征程。在百年奋斗实践和新中国70多年治国理政的不断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志从未动摇、“赶考”之行从未停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面对的“考题”更难

70多年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局势更加深刻严峻,面临的任务和目标也发生新的变化。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地区冲突持续不断;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深层次矛盾长期累积,因疫情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暗流涌动,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期持续努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蓬勃生机活力。与此同时,也面临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显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现的时期,新的赶考路上必然面临一次次“大考”,“考题”会越来越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答好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个“试题”,做好新的“答卷”。

对“考生”的要求更严

70多年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秉承“两个务必”,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考个好成绩”的使命意识、“不能退回来”的警醒意识以及“决不当李自成”的执政自信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合格的“答卷人”和“考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必须认识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一个大党,更需要一个强党。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世界大党,作为已然答好“试题”的合格“答卷人”和“考生”,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就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就要始终体现一如既往的从容自信、为民情怀、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就要彰显更加高超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坚持不懈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对“考官”的期盼更高

70多年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交出了一份经得起作为“考官”的人民满意的“答卷”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期盼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关注的领域更广、品质要求更高。在吃饱穿暖的物质“标配”基本满足之后,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高配”成了新时代的新追求。“考官”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作为“阅卷人”和“考官”的人民的期盼也随之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竭尽全力为群众办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在发展,“考试”在继续。面对的“考题”更难、对“考生”的要求更严、“考官”的期盼更高。奋斗未有穷期,赶考仍在路上。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从容“应试”,答好新“考题”,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是考验更是责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以居安思危的清醒认识、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接续奋斗、永远奋斗,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续写更加辉煌的“赶考”新篇章。

(执笔:李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